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男子涉嫌盗窃罪被附条件不起诉,帮教后如今将升店长
05-29 18:58: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529185909_副本.jpg

今日(29日)上午,重庆检察第五分院与渝中区检察院在渝中区石油路煤建新村社区,共同开展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区团委、区妇联等工作人员应邀参加,参观了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现已有八名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在该基地接受帮教,其中一名系接受北京东城区检察院委托异地帮教未成年人。

downLoad-20180529185856_副本.jpg

小满(化名)是重庆酉阳人,2016年初在北京打工期间,盗窃北京市东城区连卡佛百货公司等价值4000余元的财物后,当年10月返回重庆市渝中区打工。

案发后,考虑到小满的实际情况,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拟对小满附条件不起诉。作出决定前,东城区检察院通过重庆市检察院联系渝中区检察院,请求协助开展异地监督考察,并赴渝中区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实地考察,随后对小满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2017年7月6日,在渝中区检察院“莎姐”谈心室,“莎姐”协助北京东城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干警在向小满及其法定代理人宣布考察期后,与北京东城区检察院签署了附条件不起诉异地考察教育委托协议书,委托渝中区检察院对小满实行为期6个月的监督考察。

考察期内,在检察机关的指导下,由未成年人观护基地社工对小满进行专业帮教。考察期间,检察机关对小满开展了2次心理测评与5次心理辅导,4次家访,组织小满参与了基地的敬老院环境维护、“四点半课堂”秩序维护等劳动,还帮助社区人员组织普法教育活动。

此外,小满每个月到检察机关递交书面思想汇报,接受检察官法制教育。

社工出具的帮教终期综合评估报告显示,小满之前存在的一般心理问题如焦虑、紧张抑郁等不适情绪明显好转,自罪自责消失。社会功能有良性发展,学习、工作、日常生活步入正轨,性格变得开朗,与父亲关系融洽。规则意识、法制观念均得以提高。

2018年1月10日,北京东城区检察院检察官来渝对小满宣布不起诉决定。小满在不起诉决定宣布会上,表示感谢两地的检察官和社工给予的重生的机会。

如今小满工作顺利,并且作为公司的储备人材培养,即将升为店长。

2018年1月,重庆市检察机关试点大未检改革,统一集中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

重庆检察五分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处负责人介绍说,未检试点工作结合案件办理,对监护侵害和监护缺失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或者导致未成年人处于危险状态的,建议、督促、支持有关机构、组织和人员向法院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和提起人身、精神损害赔偿等,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未成年人安置、司法救助等工作。探索开展对未成年人监护权、抚养权、财产权、继承权、校园侵权等案件审判活动和生效判决裁定的监督;在履行监督职责中,发现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等领域侵害众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依法提出检察建议,对于确有必要的,探索开展支持起诉等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