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胆大!南川两男子搭滴滴顺风车到主城盗窃,要偷到心满意足为止
05-30 14:37: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845513_proc_副本.jpg

近日,九龙坡谢家湾派出所一天内连续接到万象城水果店、火锅店、抄手店等多家商家报案称店铺玻璃门锁被破坏,店内现金、手机等物品被盗。九龙坡警方高度重视,通过缜密侦查,迅速锁定嫌疑人。

5月25日,办案民警驱车百余公里赶到南川区,成功对跨区域盗窃团伙嫌疑人实施精确抓捕。

南川学生搭滴滴到主城偷东西

经审讯,盗窃团伙成员张某、袁某某系在校学生,平时不求好学,不知上进、不务正业。几个人常常聚在一起,吸烟喝酒、上网玩游戏、喝KTV等消费,日常开销大,且没收固定收入,父母给的生活费又长期入不敷出。

几人慢慢就起了歪心思,意图不劳而获发不义之财。

经警方侦查获悉,由于担心在南川本地偷东西容易被认出,几人商议后一致认为重庆主城机会多,更容易寻找作案目标,作案后也不容易被抓获。团伙成员黄某某经常在主城耍,并且有盗窃前科,他提议凌晨三至五点是最佳作案时机,那时街面人少,便于下手。

当日,几个人在南川某网吧上网至凌晨1点多,袁某某就用女性朋友的手机喊了一辆滴滴顺风车赶往一百多公里外的主城九龙坡区。

att_845512_proc_副本.jpg

几人连续作案到偷得心满意足

据犯罪嫌疑人袁某交待,几人乘坐滴滴顺风车赶到杨家坪环道下车,就步行往万象城方向闲逛,寻找的作案目标均是玻璃门且使用简易锁具的商铺。嫌疑人先是用脚踢坏玻璃门的不锈钢把手,取下门上的链条锁或U型锁,然后进入店铺实施盗窃。

团伙成员之间分工明确,有人在外面望风,有人翻查收银台柜子,寻找现金或贵重物品,成功得手后就继续盗窃下一家商铺。盗窃团伙贪得无厌,一般要连续作案数起,偷得心满意足后才肯罢休,然后乘车再赶回南川。

民警调取店内和周边监控发现,三家被盗店铺均是由两名年轻男子采用踹门破坏玻璃门锁的方式进入店内盗窃,并发现盗窃嫌疑人是乘坐渝DFZ***号马自达轿车到达杨家坪环道,下车后先后对上述三家门店实施盗窃的。

民警随即联系渝DF***车主,获悉该车是滴滴顺风车,掌握重要线索后,马上驱车赶往南川区某某网吧查找嫌疑人下落。当日17时许,民警将张某、袁某某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袁某某对盗窃事实供认不讳,同时还供述多起民警没有掌握的与其他人合伙作案的跨区盗窃事实。目前,罪嫌疑人张某、袁某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侦办中。

相关链接>>

民警提醒做好店铺防盗

■安排好守夜人员。无论哪种防盗方式,都是机械死板的,最终还是要靠人脑进行随机灵活的处理。

■安装防盗器。这个是最常见的防盗方式。选购防盗装置的时候要注意以报警功能为主,监控功能为辅,而且报警声音要响亮急促才能有威慑力,否则防盗力度会减弱很多。

■制造动静。盗贼都是心虚的,如果门内有声音或者光亮,他们摸不清虚实,是不敢贸然进入的,因此你可以在店铺内通宵开灯或者播放电视剧。

■利用全身镜惊吓盗贼。试想一下,如果盗贼撬门而入,黑灯瞎火地朝前摸索,却突然发现对面迎过来一个人影,是不是会第一反应选择逃走呢?夜晚店铺关门以后,你在店铺内面向门口的地方摆上一面巨大的全身镜,就可以达到这样的惊吓效果。

■做好保密工作。即使偶尔不在店铺里守夜,你也不能走漏风声,不然万一被不怀好意的人知道了,趁虚而入,你后悔都来不及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