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影子银行迎来强检查:部分信托公司暂停通道业务
05-30 10:57:1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5月29日,有市场消息称,目前银保监会正在对全国范围内的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进行现场抽查。重点检查内容包括对影子银行、交叉金融进行专项检查,目前检查还在进行中。

澎湃新闻了解到,除了少部分公司正在被检查,有包括中信信托在内的数家公司开始暂停通道业务,也有公司尚未被检查。

穆迪在其影子银行报告中指出,通道业务是中国影子银行的主要形式。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表示,下一阶段影子银行和信托等领域还是需要重点整治的对象。

去年年底,原银监会下发了《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55号文),要求监管及其派出机构应加强银信类业务的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对业务增长较快、风险较高的银行和信托公司进行窗口指导和风险提示。55号文也明文规定,信托公司不得接受委托方银行直接或间接提供的担保,不得与委托方银行签订抽屉协议,不得为委托方银行规避监管要求或第三方机构违法违规提供通道服务。

通俗来说,银信通道业务是指银行把债权打包给信托以使得部分债权出表,而不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不占用银行的信贷规模,而信托扮演SPV(特殊目的机构)的角色,不承担风险和收益,仅收取通道费。通过银信通道,银行不仅能放更多的贷款,而一些银行不能涉及的房地产领域和不符合银行放贷标准的公司,也可以通过信托通道实现放贷。

55号文出台后,部分信托公司和券商第一时间向监管部门承诺未来通道业务只减不增。

有信托公司内部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55号文出台后监管机构对信托公司的现场检查强度明显加强,在机构中的入驻时间更长,今年以来银保监会相关工作人员已在其所在机构长期派驻;但同时也表示,在通道业务上,大多数信托公司并未停止,只是由于55号文要求按照业务实质补提资本和拨备,各家在业务的额度上不能超出相应的监管要求,从而无法做新增,通道的费用在今年还出现了大幅上涨的情况。

2018年限制通道业务依然是监管重点。据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信托行业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6.25万亿元,其中通道业务占比约为70%,也是驱动2016年下半年以来信托规模快速增长的关键因素。通道业务的限制一方面将显著降低信托行业资产规模规模,尤其是严重依赖通道业务的信托公司后续信托规模会呈现较大变化。“今年大家都没赚到什么钱。”上述人士称。

今年3月,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邓智毅介绍说,在遏制信托通道业务方面,引导信托业回归本源的政策功效越来越明显,55号文对近期增长较快的银信通道业务进行了严格的规范。截至到2018年1月末,事务管理类的信托资产规模是15.45万亿元,比年初减少了1959亿元,环比下降了1.25%,其中银信通道业务实收信托8.39万亿元,比年初减少了1137亿元,环比下降了1.34%。

原标题:影子银行迎来强检查:部分信托公司暂停通道业务,通道费攀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