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奶粉配方注册首次公布不批准名单,三品牌涉法国沙门氏菌事件
05-30 09:32:5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5月29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通告称,卡翁喜丽雅乳品厂申报的共计3个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配方注册,总局给予“不批准”的公开批复。这是婴幼儿配方奶粉配方注册工作实施以来,第一次公布“不批准”的名单。

这份题为《2018年05月29日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证书待领信息-不批准》的通告中提及的三个被退审品牌分别为赐多利、Ofmom爱和喜丽雅,均由法国卡翁喜丽雅乳品厂出面递交配方注册申请。而这三个品牌均涉及去年法国兰特黎斯集团(Lactalis)沙门氏菌事件。

2017年12月,原国家质检总局在官网发布消息,提醒消费者如购买了兰特黎斯集团自有品牌喜丽雅,以及其代工的妈咪爱(即Ofmom爱)、赐多利品牌的召回批次产品,请勿食用。原国家质检总局表示,经查,以一般贸易途径进口且已完成检验检疫手续的32批次产品属于法方召回产品范围。

当时,兰特黎斯中国向澎湃新闻确认,在中国涉及召回的一共有43个批次,其中包括6个批次已经上市销售的喜丽雅,12个批次在仓库的喜丽雅,12批次在海关的妈咪爱,6个批次上市销售的赐多利,7个批次在仓库的赐多利。

2018年2月13日,国家认监委发布《关于法国拉克塔利斯集团CRAON企业及其生产乳品的风险预警通报》,“于2018年2月11日暂停该乳品(婴幼儿配方乳品除外)企业在华注册资格,并报国家质检总局暂停进口上述产品。”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国家认监委”)资料显示,卡翁喜丽雅乳品厂目前仍处于“暂停在华注册资格”的状态。

乳业专家宋亮向澎湃新闻表示,此次食药监公布“不批准”的名单,体现的是国家初步建立起了科学的监管体系,并且实现了部委之间的相互联动,对于突发的安全问题可以及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有效规避。

目前,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在努力建立一个跨国食品安全预警机制,即当所在国发生重大食品安全问题时,我国对所在国企业的资格认证工作会暂停,或认证过后会暂时不允许进口。如果认监委通过,注册工作也会按照原有的原则进行下去,但如果认监委否定了,注册也会同步被否定,这是一个政策上的联动。

这种联动体现在,配方注册制作为一种制度,也要根据企业相关的资格来进行进行注册,如果企业发生安全问题,就会被国家认监委取缔生产资格,从而被国家食药监取缔注册资格。

但宋亮解释道,配方注册制和生产企业的资格认证是两码事。凡是配方注册通过了的企业,如果在海外出现了安全问题,其配方注册一样有效,只不过认证不允许了,就不能进口,整改完毕后再提交新的材料,如果批准就能继续进口。也就是说,配方注册只是针对于配方本身的注册,跟安全丝毫没有关系,安全的问题带来的风险要由国家认监委和质检部门把关,不是由食药监的注册来把关。

宋亮同时强调,配方注册制是一项公平透明的制度,凡是通过配方注册制的企业,都有资格在中国市场销售产品,它出现安全问题以后,只要整改合格,依然可以销售,如果整改不合格会取消生产资格,通过配方注册以后的资格,也会被取缔。

这也意味着,已经被退审的企业未来还有可能获得奶粉配方注册,因为国家认监委的认证资格通过了,企业进行配方注册的资格就受法律保护,因此只要符合法律规范,就可以进行注册。兰特黎斯最大的问题是安全问题,解决之后只要拿出材料向国家认监委进行申报。

但宋亮表示,虽然说国家认监委和食药监各有分工,但如果企业在安全问题上出过纰漏,那之后再次申请注册制的时候,肯定会被要求出具更多的材料来证明其生产的安全性。

原标题:奶粉配方注册首次公布不批准名单,三品牌涉法国沙门氏菌事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