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最长的双向4洞8车道隧道群!老中梁山隧道预计7月底投入使用
05-30 09:07:40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530103438_proc_副本.jpg

△隧道外部形象得到改善

近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成渝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获悉,去年11月21日,新中梁山隧道建成通车后,12月便启动了老中梁山隧道的改装工程。目前老中梁山隧道改造工程已经完成80%,预计将于6月完工,7月底投入使用,届时新老隧道将形成全国最长的双向4洞8车道隧道群,日均通行量可达15万辆。

隧道内平均照度超全国标准

downLoad-20180530103414_proc_副本.jpg

△整治后隧道照明得到提升

日前,上游新闻记者来到正在进行改造的老中梁山隧道,和其他隧道相比,隧道内特别明亮。据成渝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先明介绍,此次对隧道进行了5个方面的改造,包括隧道照明、隧道渗漏水引排处治、隧道洞壁涂装工程、隧道电光警示标志和隧道外部环境形象整改。

“隧道照明改造已经于去年12月完工。”刘先明说,根据设计院隧道照明优化设计方案,隧道基本照明段灯具间距由原设计的13.5米缩短至6.75米,增加了1200余盏LED节能灯具,使防隧道基本段的实测平均照度达到7.7cd/m2,超过了全国城市隧道设计标准的4.5cd/mr。隧道进出口加强段照明也按照优化设计方案迸行了改造,整个隧道照明改造后效果提升明显,隧道通行安全得到了进一步的保障。

同时还增加了隧道检修道以上30厘米灰色踢脚线;对隧道消防箱、设备箱及车行人行横通道口涂装了红色橙黄色警示标志色边框。据了解,接下来还将对隧道进口40米、出口30米段全断面珍珠白白环氧磁漆凃装工作,以加强隧道进、出口段亮度,为隧道亮度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辅助作用。

downLoad-20180530103423_proc_副本.jpg

△隧道电光警示标志

全国最长的双向4洞8车道隧道群

作为主城交通的西大门,老中梁山隧道于1995年建成投用,为市民出行立下“汗马功劳”。至今已23年,该隧道日均通行量达到8.3万辆,远远超过当初设计的日均通行量2.4万辆。在高峰时段,每小时车流量有8000多辆,让老中梁山隧道不堪重负。

为缓解沿线交通拥堵状况,去年11月21日,新中梁山隧道建成通车,在老中梁山隧道两侧再各建一个两车道的单洞隧道,该工程起于含谷立交东侧,自西向东,横穿中梁山,上跨内环快速路,止于二郎立交西侧,全长约8.9公里,采用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

downLoad-20180530103434_proc_副本.jpg

△隧道电光警示标志

据刘先明介绍,目前中梁山隧道的综合整治工作到目前为止已完成80%以上,将于今年6月完工,7月底投入使用。老中梁山隧道改造完成通行后,将和新中梁山隧道形成“2+2+2+2”的4洞8车道通行能力,这也是全国最长的双向4洞8车道隧道群,全长3700米,主隧道3100米。设计通行能力每小时车流量1.12万辆,日均通行量可达15万辆。

据悉,早在2016年底编制2017年养护预算时,就将运行20余年的中梁山隧道群的综合整治列入了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安排,综合整治费2017年己投入300余万元,2018还将投入综合整治费用预算约360万元。随着品质提升工作的不断推进,中梁山隧道的综合整治工作到目前为止已完成80%以上,效果明显改善。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