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汽车报废行业站在风口 万亿级汽车后市场如何“拆解”?
05-30 09:57:54 来源: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消息,“车辆使用达到规定年限和行驶里程后,一个电话就能轻松实现上门检查、收车、付款、销户等服务。”这是记者近日在重庆报废汽车绿色回收中心看到的情形。中心负责人称,这里对报废汽车采取分散回收、统一拆解、分类整理、集中破碎、循环利用的“五位一体”方式,不仅有效地提升了回收率,而且也推动了全市报废汽车产业良性发展。

然而,根据重庆市再生资源行业协会的调查,目前,重庆汽车保有量约为370万辆,正常每年应报废7万辆左右,但经正规程序处置的报废汽车每年在3万辆左右,很多报废车辆流入没有资质的黑网点,流失的订单高达50%~60%。由于订单有限,17家有资质的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经常“吃不饱”。

作为世界上汽车产销量第一大国和社会保有量第二大国,截至2017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已达2.17亿辆。市场调查机构智研咨询测算,2018年我国报废汽车数量预计达907万辆。报废汽车作为主要的“城市矿产”,内含可循环利用的钢铁、有色金属、贵金属、塑料、橡胶等多种可利用资源。如果没有收回报废汽车中可回收利用的材料,无疑是资源的极大浪费。

“政策送来东风,汽车报废行业终于站在了风口。”随着国务院关于修改<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的决定》出台,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不少业内人士对未来机会看好。

新办法触及行业“痛点”

“我咨询了正规报废回收企业,他们给的价格着实吓了我一跳。”家住重庆上清寺的王先生说,他有一辆接近报废的桑塔纳,回收中心给出的价格竟然只有500元。“难道十几万元的车现在就值这些钱吗?”王先生觉得很不划算,“找人卖了能有3000元,我正在考虑中。”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王先生所说的情况并非个例,汽车当废铁论斤卖,自然没有卖配件甚至利用报废车配件组装整车的利润大,这就吸引了不少个人作坊偷偷回收报废车。于是,大多数达到报废标准的汽车,有的继续上路,有的进入黑作坊拆解。据统计,全国每年报废汽车资质企业回收率仅有30%,有近70%的报废汽车游离于相关部门的监管之外。因此,除了严厉打击相关违法经营活动之外,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使车主能够得到公平合理的补偿,应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思路。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发达国家的汽车可用零部件再制造利用率达到35%左右,而我国拆解的可用零部件再制造利用率仅为10%左右,基本以销售废金属为主,与国外相比差距较大。《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版政策落地后,将在多方面鼓励和引导市场走向精细化拆解、合理化循环的路线,有望带来报废汽车回收率和报废零部件再制造产业市场空间的进一步提升。

据重庆报废车协会相关人士介绍,随着新管理办法的实施,未来报废汽车有望不再按吨计价、一称了之,而是“一车一价”,由市场自主协商定价。“今后车主有望得到更多实惠,更多报废汽车将回归正规拆解渠道,也有利于推动汽车后市场精细化、规范化发展。”该人士说。

新修订的管理办法,进一步放宽从事报废汽车回收活动单位的准入条件,旨在简化车辆报废手续,促进老旧车辆快速报废;允许拆解回用件进入市场流通,开展绿色汽车消费;鼓励“五大总成”交给有资质的再制造企业进行再制造。“管理办法将会遏制非法拆解产业链,对消费者走正规渠道和流程报废汽车起到积极引导作用。”重庆报废车协会的工作人员说。

资本积极布局报废车产业

据悉,在“五大总成”逐步放开的大背景下,新办法的实施将进一步推进报废汽车行业的体制改革,初期有望撬动千亿市场。有机构预计,我国废旧汽车报废量,2019年有望超过1300万辆,增速将保持在10%以上,我国汽车报废高峰正在临近。

目前,我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率为20%左右,拆解过程中基本以销售废金属为主。修订版政策落地后,沉沦已久的汽车报废行业有望就势崛起,成为整个汽车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中的“超级明星”,甚至有机构估计:2020年我国报废车辆回收行业规模可望超过2000亿元。

在国内市场上,翻新件和二手零部件拥有很大交易量,对其经营正规化的要求越来越高。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报废车分会秘书长张莹认为:“事故件、拆解回用件和再制造件经营实现合法化、规范化、市场化和自律化,既能够体现循环再利用的社会价值,又能够满足广大车主对汽车零部件的不同需求,同时还能够保护报废汽车拆解企业的利益与市场动力。”

事实上,报废车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材料资源,有着较高的“剩余价值”。发达国家报废汽车拆解处理行业更是已成为循环经济产业的重要支柱之一,其重要地位在行业规模和废弃物质利用量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下,一些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通过资本运作进行整合,产生规模效益做大做强。同时,一些具有资本和技术实力的企业采取兼并、控股、参股和设备投入等方式,与现有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优化重组,加强合作,为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行业注入新活力。

目前,有多家上市公司在电子废弃物、汽车、动力电池拆解、储能梯次利用及相关配套设备等领域积极布局。

天奇股份通过收购乾泰科技,切入新能源动力电池回收、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业链;梅赛德斯-奔驰亚洲再制造项目已进行到环境影响评价阶段;中钢投资目前已在全国多个省市建立了31个再生资源加工配送中心,成为当地大型钢铁企业指定的独家废钢供应商。

万亿级汽车后市场如何起飞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秘书长高延莉表示,目前不少发达国家已做到精细化拆解、资源循环利用,我国报废汽车处置领域蕴藏万亿级市场潜力,亟待建立相关产业标准体系,破解政策门槛高、有资质企业少、远离金融市场、技术水平低、创新能力不足等老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工商联主席涂建华告诉记者,报废汽车回收管理的相关法规政策需要尽快完善,目前一些有资质的报废汽车回收企业亏损严重。他建议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对交通运营和拆解场地的联合执法,对黑车、拼装车、超标车和非法拆解行为坚决依法处理,严格规范回收网点经营行为。与此同时,大力扶持正规的报废车回收企业转型升级,在报废汽车回收企业总量宏观调控的基础上,扶持打造一批具有高技术含量的报废车定点回收企业。对在正规企业报废的汽车进行政策补贴,引导更多车主关注再生资源的利用。

近年来,席卷全球的信息技术革命催生出以互联网+为线索的新经济形态。传统行业都在互联网+驱动下进行产业、服务以及技术升级的大环境背景下,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该如何拥抱互联网+,值得深思。

重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杜辉建议,布局环保设施共享网络,引导行业向环保拆解和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方向发展。“在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内,相关企业共享环保设备,强化与环保企业合作,既降低环评成本,纾解企业经营之困,也有利于废弃物规范处置,便于国家统一监管。”

汽车行业资深投资人、“报废专家”创始人赖晓凌认为,通过政企合作、打造全国联网的统一平台,以提高行业网络化和技术化水平。在报废汽车回收环节,建立报废车在线回收平台,为车主提供简单、便捷、高效、全程可视化的一站式服务,通过优质的服务体验吸引车主“用脚投票”,从而获得报废汽车车源,彻底改写过去车主“报废无门”或因手续繁冗不愿寻求正规渠道报废的窘境。在零部件流通环节,可利用现有电子商务平台或建立专门的二手零部件垂直电商平台连接供需方,促进汽车零部件资源的高效流通。不仅让产业链上下游参与者均从中受益,报废汽车零部件价值也能得到更大的释放。下游零部件价值增长将逆向抬高上游车辆回收价格,进一步惠及整条产业链。

原标题:万亿级汽车后市场如何“拆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