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电饭锅新标准6月1日正式实施 IH电饭煲纳入标准体系
05-30 11:00:28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行业监管不够完善和规范,企业钻空子虚标能效节约成本……近年来,在电饭锅、微波炉等家电市场,各个品牌产品屡屡在能效问题上“触礁”。随着消费者对绿色节能的诉求提升,家电能效管理已经越来越受重视。

1527640713158.png

按照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17年5月12日发布的2017年第11号国家标准公告要求,GB 12021.6-2017《电饭锅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将于 2018年6月1日正式实施,从实施之日起生产的电饭锅产品能效指标必须符合新能效标准的要求并粘贴能效标签才能上市销售。

在电饭锅新版能效标准中,电饭锅能效等级依旧为5级,其中1级能效最高,产品类别仍按功率段划分,但分类从原标准中的5档减少为4档,分别为400W及以下功率段电饭锅、400~600W功率段电饭锅、600~1000W功率段电饭锅以及1000~2000W功率段电饭锅。

电饭锅新版能效标准特别将加热方式为电磁感应的IH电饭煲纳入了标准体系。电饭锅新版能效标准的适用范围为:常压环境下工作,以电热元件或电磁感应方式加热,额定功率不大于2000W的电饭锅。

据了解,由于现行的电饭锅能效标准GB 12021.6-2008《自动电饭锅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受到制定时产品及技术发展的局限,没有能效补偿系数,若以现行能效标准进行测试,IH电饭煲的能效值与真实值相比偏低,所得结果并不合理。因此,目前市面上销售的IH电饭锅并没有粘贴能效标识。在现行能效标准下,IH电饭煲等新产品长期处于无标可循的尴尬地位,这不利于行业规范和可持续发展。

将IH电饭煲纳入电饭锅新版能效标准,是业内早已达成的共识。一些企业负责人及检测认证机构的相关专家明确指出,新型加热方式的应用和厚锅体的锅,做出的米饭味道更好。与普通电饭锅相比,IH产品能够很大程度改善米饭的营养效果和口感,普及电饭锅新技术和产品,可以使更多的家庭用同样的大米吃到更好吃、更有营养的米饭,也有利于电饭锅产业的转型升级。新技术、新产品需要标准的跟进和在能效水平上的科学评价。“这次标准修订纳入了IH电饭煲,所以在能效标准和促进消费升级上是进步的。”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如是说。

此外,电饭锅新版能效标准还综合考量能效和性能指标,优化了热效率计算公式,能更好地反映出电饭锅真实的能效水平。

业内专家指出,电饭锅的新版能效标准,在产品范围、测量方法以及能效指标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变化,新标准评价方法更加合理,可以更好地实现节能环保的目标。企业应尽快了解相关能效标准的要求,提前做好能效备案的准备工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