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探访8D魔幻重庆“老牌网红”黄葛古道:走在这里像进了时空隧道
05-30 13:41:02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530133807_proc_副本.jpg

重庆作为8D魔幻的网红城市,最近在抖音上“霸屏”的洪崖洞、轻轨穿楼、长江索道只是它的冰山一角。真正显示这座城市底蕴和传承的老牌“资深网红”,抖音远没有对大家倾囊相授。

downLoad-20180530133833_proc_副本.jpg

说到老牌“资深网红”,重庆最有资格的非黄葛古道莫属,它就像一条连接重庆这座城市前世与今生的时光隧道。

1_副本.jpg

黄葛古道,位于南岸区南山北面,是重庆知名度最高的一条古道,有着800年历史,曾是历代川黔商贾的必经之地,古道两旁是茂密的树林,因栽有很多百年黄桷树,重庆本地方言中“桷”被读成“葛”,所以被称为黄葛古道。

downLoad-20180530133822_proc_副本.jpg

始建于唐宋的黄葛古道,有“十里川黔石板马道”之称,是昔日川黔的交通主干道。其道依山势而建,青石板路蜿蜒穿行在生长数百年的黄桷树浓荫中,是“古西南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黄葛古道上蜿蜒跌宕的青石梯、古朴的民居、一棵树(就是一棵百年老黄桷树)观景台、老君洞、文峰塔等人文景观,与参天的百年老黄桷树相映成趣。

downLoad-20180530133853_proc_副本.jpg

黄葛古道的起点在南岸区江南体育馆旁边,30日,上游新闻记者经当地居民指点,从江南体育馆旁边一条小路踏上古道,脚踩着青石铺就的小道,置身于郁郁葱葱的百年黄桷树的参天树荫下,两旁林立着的是老旧房屋,却有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觉,上一秒明明还望着渝中林立的高楼,这一秒就回到了七八十年代的老街上。黄葛古道的最尾段,也是盐茶古道的中转要地黄桷垭老街。这一段短窄街道老房子紧密相挨,客栈、茶馆等各种铺子林立在旁,还能依稀遥想出当年的繁盛场景。

downLoad-20180530135011_proc_副本.jpg

黄葛古道如今也是重庆市区最著名的登山健身步道之一,近年来全民健身热度不减,每天爬黄葛古道登山的市民熙熙攘攘,络绎不绝,周末和节假日登山人数常常上万,古道两边的居民便在古道边、石梯上、黄桷树下开起豆花饭铺、坝坝茶摊,为市民提供了一个爬山健身之余,休闲游玩的歇脚处,让市民和游客坐下来,吹吹黄桷树下迎面而来的清风,摆一摆山城古道的流传的龙门阵。

downLoad-20180530133813_proc_副本.jpg

黄葛古道像一条时光隧道,把重庆这座城市的新与旧串连起来,无论是老去的故事传说,还是如今的逍遥岁月,都是这山水魔幻城市之间,留给我们的深刻的体验。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