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奇瑞或将变天,会是宝能吗?
05-30 12:12:02 来源:建约车评

5月29日下午,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芜湖召开第二届第九次职工代表大会。

大会上,以无记名投票形式,全票通过了关于奇瑞汽车股权转让的决议,奇瑞拟以不低于200亿元现金注入方式引入外来投资者,增资扩股形式入股奇瑞汽车。

宝能入股奇瑞,奇瑞股权转让

消息指出,本次职工代表大会后,奇瑞汽车将授权管理层与投资方开展增资扩股正式谈判。

5月16日,一家叫做《汽车通讯社》的自媒体率先爆料,资本大鳄宝能将向奇瑞股份展开巨额增资。出资额度在250亿-270亿之间,条件是获得控制权。

这一消息随后遭到了奇瑞股份管理层的否认,奇瑞股份董事长尹同跃据部分媒体声称,也对此进行了否认,但并未看到官方的相关内容。

截至目前,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依然为奇瑞控股有限公司。

在此之前,二级市场的投行华泰证券已经对奇瑞控股进行了增资,并在2018年3月13日进行了股权变更。

在变更之前,奇瑞控股的股权构成为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占股52%,而有尹同跃控制的管理层持股平台芜湖瑞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占股48%。

华泰证券在这轮增资中认购了97840.65万元注册资本金,变更完毕后整体注册资本金为427840.65万元,新的股比结构是芜湖市建投占比40.1%,芜湖瑞创占比37.02%,华泰证券资管占比22.86%。

各方并未透露奇瑞控股此次增资的价格和整体金额。

奇瑞股份是奇瑞控股下面最重要的汽车业务平台,包括奇瑞汽车、凯翼、奇瑞捷豹路虎、奇瑞新能源汽车等多项优质资产。

假如新进入的战略投资者以250亿元获得控制权,则意味着奇瑞股份的整体估值为500亿元。蔚来汽车2017年底新一轮融资完成后,估值已达60亿美金,将近385亿元人民币。

李书福先生的吉利汽车(不包含沃尔沃)市值已达1670亿人民币,比亚迪的市值是1460亿元人民币。

尹同跃先生只能从长安和北汽这里找到安慰,长安汽车最近一段时间市值一泻千里仅为491亿元人民币,北汽得益于北京奔驰的表现出色将将录得594亿元人名币的估值。

2017年,奇瑞汽车共销售汽车38.7万台,同比下滑14%,当年奇瑞汽车营业收入294.7亿元,同比下滑10.59%;营业利润为亏损3764万元,净利润2.64亿元。

而至今年一季度,奇瑞汽车营业利润为负6.76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亏损额扩大了4倍,资金压力空前。

宝能在此之前,已经以65亿元人民币获得观致汽车的控制权。鉴于姚振华先生炒股有方,其控制的钜盛华已减持了3.93亿股万科股票,累计套现109.19亿元,赚了40亿人民币。宝能所控制的资本,还持有万科股比21.84%,位居第二大股东。

姚振华先生看起来有极大的雄心壮志在汽车行业掀起惊涛骇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