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起底眼镜行业暴利:几十元拿货,几百元卖给顾客
05-30 14:06:16 来源:工人日报

6月6日第23个“全国爱眼日”即将到来。近些年,眼镜价格持续上涨,有关眼镜行业暴利的话题再次引发关注。《工人日报》记者近日在走访中发现,很多消费者认为眼镜行业是高利润行业,但没有办法,只能接受现状。 

5月20日至27日,记者先后来到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一些眼镜店,发现镜架价格和镜片价格不等,便宜的几百元,贵的则要几千元,会员顾客一般都能打折。 

镜框的形状、颜色、轻重、质量,镜片的薄厚、耐磨度、防辐射等保护功效都是眼镜购买者综合考虑的因素。而随着功能的增多,价格也上去了。但对大部分消费者而言,只能靠一段时间的佩戴体验来判断是否物有所值。“我并不知道每项功能应该贵多少。眼镜于我而言是必需品,不能不换。总想着一分价钱一分货,就当买个心理安慰。”北京一位消费者说。 

位于北京市潘家园附近的眼镜市场以平价著称,不少眼镜店都从这里拿货。“他们卖给顾客一二百元的眼镜,我们批量拿的话,几十元可以到手。到店再卖时,还会加价一倍以上。”河北一家经营多年的眼镜店店主白先生表示,品牌店、连锁店都是直接从工厂进货。在一定程度上来说,省去了中间商环节。从眼镜出厂到最后的零售,利润确实比较大。 

对于售价高的问题,天津市北辰区一家眼镜店的店主告诉记者,很多大品牌都会给零售参考价,店里能打的折扣也是固定的。 实际上,2014年,国家发改委对依视路等镜片企业垄断开出千万元罚单,但到目前为止,品牌眼镜仍对镜片最低售价进行限定。 

上述眼镜店店主表示,这几年眼镜质量提高、款式增多,进货成本、经营成本都在涨,这些都要考虑。“房租这两年翻了两番,能占到我全年营业额的一半。” 白先生也表示,购买机器、配备技术性从业人员、售后服务等费用都应该计算到成本中去。 

不过,很多消费者对眼镜行业的暴利一直颇有微词。“不知道眼镜的定价标准是什么,贵和便宜的差别全靠商家的一张嘴。”在北京市海淀区某高校就读的小于说。 对此,不少消费者表示没有办法。一位消费者表示,全行业都是这样,除了接受商家的定价,别无选择。

原标题:几十元拿货,几百元卖给顾客;大品牌限定最低售价 一些消费者抱怨眼镜高利润却别无选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