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说多了都是泪!百余老人被港澳游套路
05-30 20:54:5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老年人组团游港澳,这样的广告有没有刷爆你的朋友圈?最近就有这么一群老人,刚玩了几天回来,收获满满,买了很多东西,可说起这趟港澳游经历,老人们心情却很低落,究竟是为什么呢? 

泪流满面的展销会

这次参加港澳游的老人基本年龄都是在五六十岁。记者赶到时,地上已经堆满了各种琳琅满目的商品,金银首饰,珠宝,皮包,钟表药品等等,看上去好像开了一场盛大的展销会。

老人们告诉记者,这些买来的物品单价都不便宜,从几千到一万不等。但是究竟值不值这个价,他们也不知道。在旅行过程中,有的东西老人们也做了对比,事后发现买得太亏,比如这个打火机,广州100块能买到3个,但是香港竟然卖到150块1个。有的商品呢?比如这部手机,拿回重庆以后才发现,根本无法正常使用。

老人们表示,这次港澳游同去的人一共有130多位,几乎每人都花了很多钱,回到重庆大伙一合计,人均花费大约有近两万元,整个团130多人,消费出去的金额至少有200万。

钱没带够还借钱来买,听上去这购物购得是挺爽的,可老人们心情却很不好,甚至感到愤怒,因为买这些东西,他们都不是自愿的。

看到这里,也许有的观众已经看出了点名堂,没错,这就是一次套路满满的购物游,老人们究竟经历了一趟什么样的旅程呢?为什么大伙儿会对这次港澳游感到愤怒呢?

套路满满的港澳行

5月初,老人们所在的多个微信群里都出现了这样一则公告,5天玩转深圳、香港、澳门、珠海,吃、住、行以及各景点门票全包含在内,全程无强制消费,一人仅需480元。很快,这则消息就被老人们转发开来,因为便宜,很多老人报了名。5月20号,这个珠港澳低价旅行团就启程了。但全团还没有离开重庆,就出了状况:带队导游要求每人加收两百,不给钱就没有火车票。

更奇葩的是,这个带队的导游收了钱,一一给老人发完火车票后,就称家里有事消失不见了。老人们着急地打电话过去,这位导游表示,旅行团没有任何问题,到了广州就有人接团。到了广州,确实有人接了团,130多位团员被分成了6组。第二天导游把老人们送到了香港,自此,老人们的“苦难”之旅正式拉开序幕。

第一天:车上游某某明星居住地某某赌神住的地

第二天:购物游未购物者不得回旅游车

老人们一开始很气愤,坚持不买东西,但是很快,就发现胳膊扭不过大腿,只要不购物,等待老人们的,就是彪形纹身大汉和被关“小黑屋”。从此之后,旅行团进入强制消费模式,等待大伙的再没有景点,而是一个又一个购物中心,和一个又一个等着“压榨”老人们的导游。

在这个过程中,老人们想走走不了,因为所有的证件早已被导游控制了;试图抗议也没用,只能在导游的威胁中不断购物。在其中一家购物点,老人们还拍下了一位导游的说辞。

到最后,导游给老人们说了实话,为啥必须不停地让大家强制消费呢?因为像这样的低价旅行团都是导游所属的公司花了大价钱转包过来的。他们花钱买了人,羊毛自然出在羊身上,不让老人们把钱花够花足,公司就得亏。

身份成疑的组织者

很明显,老人们加入的就是这样一个低价旅行团,上了贼船自然也就遭遇到了各种强制消费。但是记者很纳闷,如今这参加低价团出现各种问题的新闻早已被频频曝光,这么多的老人,难道当初就没有一点担心吗?和老人们签合同的又是重庆的哪家旅行社呢?老人们口中的胡静,又究竟是何许人呢?

老人们给记者出具了出行前大家签名的旅游合同的照片,这份合同是和一家叫皇朝国际旅行社签订的,让人奇怪的是,这份合同上只有老人们自己的签字,而没有这家皇朝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的签字和公司的盖章,事后合同也被对方收走了。

记者随后在网上进行了查询,重庆并没有这么一家叫做皇朝国际旅行社的注册公司。那么这份合同究竟又是怎么回事?现在老人们自己也说不清楚。 大家唯一清楚的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是一位叫做胡静的人,胡静是谁呢?老人们说,她是一个叫做宽恩群英荟俱乐部的主任。胡主任称,这个俱乐部是市民政组织的老年社团,5月12号就会正式开始运营。

记者就此咨询了市民政局的相关业务科室,工作人员回复:民政局根本不可能自己搞个什么俱乐部。

在老人们和胡静的对话里,这位宽恩群英荟俱乐部的主任,还例举了几次她组织的成功旅游范例,来消除老人们的疑虑。

都是一样的旅行团,老人们遭遇了层层转包、强制消费,为啥胡静口中这些单位团体没有听说出现这样的状况呢?为了应证胡静的说法,记者首先开始寻找胡静口中提到的鱼洞老年大学。经过记者核实,巴南区并没有鱼洞老年大学,只有巴南区老年大学。巴南区老年大学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根本没有组织过港澳游。而位于临江门的山城老年大学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他们学校从来都不组织旅游,也不认识这个叫胡静的人。

谎言揭穿,组织者甩锅飞快

在胡静和老人们的对话里录音里,还有这样的内容,胡静一再强调,这不是低价团,而是李嘉诚赞助的特价团,是没有强制消费的。

130多位老人遭遇了强制消费,这位宽恩群英荟俱乐部主任胡静又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呢?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胡静本人。、

电话中,这位胡主任,开始疯狂甩锅,一再否认自己之前给老人们所说的动员内容,并表示,她只是帮人分享广告,这个事情和她没有关系。当记者提到鱼洞老年大学和山城老年大学并没有组织相关活动,询问这个团到底是不是李嘉诚赞助的特价团时,胡主任跟记者表示:一切都是听说,她并没有求证过。

看到这里,也许大家都看明白了。出发前胡静真是信誓旦旦,言之凿凿,然而等老人们回来发现事情不太对劲之后,胡静立马改口,把事情推得一干二净。老人们说,整个过程中他们都是通过胡静提供的联系人报名,跟的哪个旅行社,签的什么合同,大家都是一概不知。老人们的遭遇让人痛心,组织者胡静的说法更是让无语,那么重庆到港澳游的真正合理价格究竟是多少,低价团的套路究竟有哪些呢?记者做了进一步的调查。

低价旅行团背后的秘密

在解放碑,记者随机调查了几个正规的品牌旅行社,几家旅行社都开设了港澳游的线路。他们给记者提出了一个目前市场通行的价格。

那么这些正规的旅行社知道有低价团的存在吗?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其实低价团在行业内已经不是秘密,但是正规的旅行社都知道这种团不够成本,风险太大。

那么这些低价团究竟是什么人在做呢?经过网上查询,记者发现了不少专门做港澳低价团的公司,比如这家公司给出的价格就是650元,而记者以一位组织者的身份和这家公司取得了联系。

要组织100人参加低价旅行团该如何操作呢,这位工作人员在电话里很热情地向记者进行了讲解:每组织一个人就能得到100元提成。这位工作人员坦言,组织的参团人员年龄最好是在50岁左右,具备较强的购买力。而这样的低价团一定是强制消费团,所以很容易出问题,为了规避责任,必须得想办法保护好自己。

看到这里,也许大家都已经很清楚了,说是低价团,其实坑你没商量,一开始就不敢签正式的旅游合同,然后各种忽悠,各种套路,各种承诺,总之把你弄进团就成,进团以后,就开始对你的钱包进行收刮,层层转包,强制消费,不给钱别想走路。然后等你身心俱疲地回到家、幡然醒悟的时候,你才发现,这个时候,举证就成了难题,没合同,找谁负责呢?

到记者发稿的时候,老人们已经向我市旅游局投诉,市旅游局执法部门的负责人给记者介绍说,这个案子是一定得立案查处的,但是要追回老人们的损失就很麻烦,因为涉及的环节很多,又涉及到港澳地区,难度很大。天上不会掉馅饼的,世上没有那么多的便宜可以给你占,这句话,第1眼已经说了无数次了。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如今这套路是越玩越高明,玩得是眼花缭乱,然而,万变不离其宗,只要你不去贪便宜,遇到这类事情多用点心,网上查一查,多打几个电话,这套路就很容易被戳穿了。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高怡 卢曦 金岸

原标题:说多了都是泪!百余老人被港澳游套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