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8岁与人私奔又惨遭抛弃,24岁一举成名,31岁香消玉殒…她错了吗?
05-30 20:25:04 来源:楚天都市报

18岁逃婚离家,24岁一举成名,31岁香消玉殒。

她的一生,欢娱少荒寒多。

她的悲剧,是时代洪流裹挟下的个人悲剧,还是过于依附男人的爱情悲剧?

1逃婚

“严冬一封锁了大地的时候,则大地满地裂着口。”

这是民国才女萧红笔下的故乡——呼兰河,一个位于祖国东北部的小城,一年中有四个月飘着白雪。

(网络配图,图文无关)

和天气一样寒冷的,还有她的家。人生不幸,其实都可以追溯到童年经历,萧红即是如此。

萧红本姓张,张家是呼兰的地主,因为出生时被认为命贱不祥,父亲对她很冷漠。

9岁那年,母亲病故,留下她和3个弟弟。不久之后父亲娶了继母,家对她来说,更加冰冷。

只有祖父的爱,让她感到人间还有温暖,“所以我就向这‘温暖’和‘爱’的方向,怀着永久的憧憬和追求。”她后来写道。

因为渴望温暖与爱,她对有光、有火的东西,就想奋不顾身去抓。

不满父亲订下的婚约,她和青梅竹马的表哥私奔到北平,但表哥顶不住家里的压力,把她弃于北平。

《黄金时代》剧照

没有经济来源,生活无着落,她只得找到已经毁约的未婚夫汪恩甲,同居七个月之后,汪恩甲丢下怀有身孕的她,不辞而别。

2爱情

绝望之中,她向报社投稿寻求帮助,文学青年萧军来到了她的身边。

《黄金时代》剧照

“去年在北平/正是吃青杏的时候/今年我的命运/比青杏还酸!”简陋的旅馆里,她的苦涩与才情,一下击中了萧军。

爱情像光、像火,她和萧军迅速走到了一起,来不及发现双方性格上的差异,因为“活着”成了最大的问题。

电影《黄金时代》剧照

逃出旅馆,生活更加艰难,孩子生下来只好送人,最艰难的时候,他们交付了房租,便囊空如洗,再没有多余的钱租被褥。

电影《黄金时代》剧照

“我饿了,冷了,我肚痛……肚痛,寒冷和饥饿伴着我……”

“我再也不能抑止我的愤怒,我想冻死吧,饿死吧……”

穷困潦倒中,文学照亮了前路。


从哈尔滨辗转到上海后,她以萧红的笔名,出版了长篇小说《生死场》,在文学界引起巨大轰动,一举成为文坛上知名的女作家。

3苦涩

爱情是光是火,也是泪、是痛!

生活稍事安顿后,俩人性格上的差异凸现出来。萧军用情不专,个性粗暴,强势霸气。

据说有一次,朋友看到萧红眼睛和额头间有青肿,她掩饰说:“我自己不加小心,昨天跌伤了!”坐在一旁的萧军却说:“什么跌伤的,别不要脸了!是我昨天喝了酒,打的。”

爱情,沾满了苦涩!

单纯的萧红,倔犟地寻找新的温暖,把爱投向了另一位同样来自东北的作家端木蕻良。


亦舒形容过林青霞:“一个女孩子,美成这样子,而她自己却完全不自知。”“美而不自知”和 “有才而不自知”是同样的韵味。

当萧红挣扎在萧军和端木蕻良的感情泥潭中时,作家聂绀弩跟萧红说了这样的话:“你是《生死场》、《商市街》的作者,你应该想到自己文学上的地位。你应该往上飞,飞得越高、越远、越好。”

萧红没有往上飞,怀着萧军的孩子,她选择嫁给了端木蕻良。

4疾病

有才不自知的萧红,连自己的身体也辜负了:怀着孩子,烟照抽,酒照喝,拎着沉重的箱子去搭船,走得太累干脆躺在冰凉的铁板上睡过去……

战乱中,端木丢下怀孕的她,她只得独自挺着身孕去重庆,借助在朋友家生产,产后第四天,孩子就夭亡了。

萧红和朋友在一起

自小没有被爱眷顾过的孩子,为着那份温暖和爱,不知疲倦地奔走,期望上苍赐她与常人一样的幸福。

然而,从一段感情到另一段感情,她得到的是一种被弃到另一种被弃,从一个泥潭陷入了另一个泥潭。

这个单纯、倔犟的女人,实在是太令人心疼!

电影《黄金时代》里的萧红

“我好像命定要一个人走路似的……”等她明白过来,已是疾病缠身。

去到香港,在逼仄破旧的陋屋中,她以惊人的速度,完成了一生中最为成熟的作品:《马伯乐》、《呼兰河传》、《小城三月》。“她仿佛早已预知时日无多,要拼尽全力,发出最后又是最灿烂的光芒。”

电影《黄金时代》里的萧红

1942年1月12日,久被宿疾困扰的萧红,渐感不支,求医心切的她被庸医误诊为喉癌而动了手术,术后不能饮食,痛苦不堪。

电影《黄金时代》里的萧红

“我将与蓝天碧水永处,留下那半部《红楼》给别人写了!半生尽遭白眼冷遇……身先死,不甘,不甘!”

十天后,一代才女萧红带着无尽的怅恨,离开了人世。

她死于时代,死于际遇,死于庸医,也死于对生命,对自由,对爱的渴望。

滚滚红尘,往事如烟,作为现代女性,我们要明白:

一个无法独立养活自己的人,自由是奢侈的。

爱情不是生活的全部。

当一段爱情结束之后,不要盲目奔向另一段爱情。

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处境,我们都要爱自己,珍爱自己的女人,活得更漂亮!

原标题:18岁与人私奔又惨遭抛弃,24岁一举成名,31岁香消玉殒…她错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