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纪委通报13起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其中重庆1起
05-30 16:54:36 来源:上游新闻

5月30日,上游新闻从风正巴渝获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曝光专区集中曝光13起典型案例,其中重庆1起。

1.北京市密云区巨各庄镇残联专职理事长马莉芹、东邵渠镇文化服务中心职员李德文冒用残疾人服务一卡通问题。2016年初,马莉芹冒领2张残疾人服务一卡通用于免费乘坐公交车。截至2016年12月,马莉芹及其丈夫李德文使用上述2张卡免交公交车费共计1703元。2017年9月,马莉芹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7年11月,李德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北京市纪委监委)

2.天津市宁河区水务局岳龙镇水利管理站原站长贾春田、原会计赵忠静虚报工程款价格、套取国家补贴资金问题。2013年至2016年,贾春田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会计赵忠静,通过虚报水利管理站部分工程款价格,套取部分上级拨付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的国家补贴资金,存入会计赵忠静私人账户内形成账外账,2人共同套取资金131万余元。其中,贾春田将31万元用于个人及亲属购房和日常生活消费;赵忠静将100万余元用于个人购买房、车及与亲友的日常生活消费。2017年6月,贾春田、赵忠静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司法机关已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涉案资金被追缴。(天津市纪委监委)

3.黑龙江省桦川县悦来镇中和村党支部原书记边春刚贪占土地补偿金问题。2015年,在松花江干流整治工程中,占用中和村坝外地7.5公顷,国家发放土地补偿金187.8万元。时任村党支部书记边春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采取伪造协议书的手段,将其中的44.6万元据为己有。2017年11月,边春刚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涉案资金被追缴。(黑龙江省纪委监委)

4.江苏省兴化市沙沟镇会计代理服务中心原出纳、会计姜兴挪用公款问题。2015年2月至11月,姜兴在担任兴化市沙沟镇会计代理中心出纳、会计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购买的空白银行支票上私盖公章和印鉴并私自留存。后通过这些空白支票,分24笔将会计代理中心代管的村级资金448.602万元提取成现金或转存到其个人银行卡中,并分27笔将其中437.9万元提供给其父用于偿还因放高利贷向有关人员所借的本金、利息及银行贷款等。2017年8月,姜兴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涉案资金被追缴。(江苏省纪委监委)

5.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樟岚村胪岐村民小组组长杨兴胆占用村集体土地、破坏生态林地环境问题。2016年初,杨兴胆破坏生态林地环境698平方米,违章建设2座房屋,总占地面积约43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70平方米。另外,杨兴胆还占用村集体土地(草洲)建设2座房屋,总占地面积约1293.6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479.99平方米。2017年12月,杨兴胆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上述破坏生态林地环境的2座违章建筑房屋已被拆除,其余问题正在整改中。(福建省纪委监委)

6.湖南省湘潭县乌石镇天龙村党总支副书记邱志安、卫计专干兼报账员张菊元、党总支委员陈灿君违规私分村集体资金问题。2014年,3人将在实施化粪池、沼气池建设时收取的自筹资金等资金予以私分,各分得6700元。2018年2月,邱志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陈灿君、张菊元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追缴。(湖南省纪委监委)

7.海南省屯昌县枫木镇山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家师等人虚报骗取青苗补偿款问题。2015年9月至2016年1月,何家师和山头村委会第四村民小组组长何聪在土地征收过程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虚报青苗数量,骗取青苗补偿款12437元。其中何家师骗取7200元,何聪骗取5237元,林盛逵收受何家师香烟1条。2017年12月,3人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追缴。(海南省纪委监委)

8.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钱家湾村2社社长李映东吃拿卡要问题。2016年2月,李映东在帮助本社村民陈某某办理种植、养殖、销售农产品、淡水鱼等内容的工商营业执照过程中,向陈某某索要1000元“好处费”用于其个人日常开支。调查期间,李映东将1000元退还。2017年9月,李映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重庆市纪委监委)

9.四川省隆昌市界市镇古堰村党支部原书记蒋华志侵占村民养老金等问题。2012年至2017年,蒋华志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该发放给村民余某某的养老卡私自藏匿并多次取现,侵占余某某养老金合计3800元;此外,蒋华志在为村民申报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补助中,收受村民现金2000元。在组织审查期间,蒋华志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并唆使他人进行串供,意图掩盖违纪事实。2017年11月,蒋华志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违纪资金已退赔村民。(四川省纪委监委)

10.贵州省龙里县冠山街道办事处播箕村村委会原主任张成喜收受群众好处费问题。2015年3月,时任冠山街道办事处播箕村委会主任张成喜受播箕村六组村民孙某某的请托,为在播箕村开办农家乐的老板瞿某某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事后,张成喜收取瞿某某所送的现金1.5万元,用于个人日常生活开支。2017年11月,张成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追缴。(贵州省纪委监委)

11.青海省贵德县河东乡贡巴村党支部原书记索南才让、村委会原主任项欠、村委会会计才郎三智违规使用村公务经费等问题。2016年,索南才让、项欠、才郎三智违规将1万元村公务经费给他人使用,违规用9600元村公务经费购买红砖用于修建贡巴村多隆牛羊育肥专业合作社围墙;才郎三智违规享受惠农资金2.34万元。2017年,索南才让和项欠在未经会议研究情况下,擅自将2户不符合条件户纳入贡巴村草原管护员名单,并违规发放草管员工资3.24万元。2017年12月,3人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追缴。(青海省纪委监委)

12.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余丁乡黄羊村村干部违规领取国家专项资金等问题。2015年至2017年,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学红在实施生态工程项目过程中,指使征地人员将村集体土地面积92.13亩登记在村干部及其家属名下,共领取土地补偿款50万余元,存入村集体账户;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平汉和村委会副主任郭红玲,在征地过程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给2名村民多报28.2亩,多领征地补偿款11万余元。该村还存在其他问题。2018年2月,陈学红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刘平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郭红玲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追缴。(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1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哈尔乌苏村计划生育宣传员吐逊古·艾比布拉索要钱款问题。2011年10月至2016年12月,吐逊古·艾比布拉以帮助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和落户为由,向5名村民索要现金共计7100元。2017年10月,吐逊古·艾比布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返还村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

新闻多一点>>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每月通报"解读

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本次曝光的13起典型案例,涉及违纪违法人员23人,既有乡镇站所党员干部,也有村级党员干部。

苍蝇虽小,危害不小;蝇贪成群,其害如虎。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其廉洁与否、作风状况如何,直接影响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认同。县乡纪委要把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要任务,敢担当、敢碰硬,将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藏身于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贪”揪出来,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对不收敛不收手者坚决查处

从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的时间看,13起案例的违纪违法行为均发生在党的十八大后,9起发生在2016年以后或违纪违法行为持续到2016年以后,占比超过69%。

在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顶风违纪,反映出个别党员对纪律缺乏敬畏,甚至无视党纪的威力,极易造成不良示范效应。必须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减少存量、遏制增量,决不给不收敛不收手者留下任何幻想。

坚决管住吃拿卡要问题

在帮助村民办理工商营业执照过程中索要“好处费”用于其个人日常开支、以帮助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和落户为由向村民索要现金……本次通报涉及3起发生在基层的吃拿卡要问题。

一些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向群众索取各种好处,有的以提要求、搞暗示甚至故意刁难等方式,索要吃请、强拿财物,有的利用办事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的漏洞、私设收费项目。这些问题往往涉及金额不大,但展现在群众眼前的,却是贪婪成性、嚣张跋扈的可恶形象,严重损害干群关系,削弱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大对吃拿卡要行为的查处力度,以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行动还群众一片净土。

惠农资金绝非能够伸手的“唐僧肉”

贪占土地补偿金、骗取青苗补偿款、违规领取国家专项资金……本次通报涉及多起向惠农资金伸“黑手”问题。近年来,中央出台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加大了农村地区财政投入的力度。然而,随着越来越多惠农资金的拨付,涉农腐败问题也不断显现。一些基层干部将惠农资金看作“唐僧肉”,骗取专项资金、套取惠农补贴、私分农民补偿款等现象在一些地方蔓延滋长。

惠农资金很大程度上就是补短板、兜底线的,如果得不到精准有效使用,势必损害农民的合法权益,影响农村发展,阻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必须真抓严管,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惩治,发现问题紧盯不放,坚决整改到位、问责到人,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讲情面,确保惠农资金真正惠及广大农民。

整治“靠山吃山”式腐败和作风问题

本次通报中,马莉芹与其丈夫李德文冒用残疾人服务一卡通问题引人关注。马莉芹利用其担任镇残联专职理事长的便利,冒领2张残疾人服务一卡通用于免费乘坐公交车,免交公交车费共计1703元。

涉案金额不大,看似“小事小节”,但其背后折射的是一些人借手中掌握的权力和资源,想方设法谋取私利,“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式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这类问题频发,既有权力缺乏有效监管的原因,也和一些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挖空心思钻空子、找漏洞有关。这些“揩油”“顺手牵羊”之举,置纪律和规矩于不顾,与廉洁自律要求背道而驰,不仅败坏党纪政纪,还影响了社会风气,必须坚决整治。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各级党委、纪委必须扛起责任,动真碰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上游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