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惊艳!重庆主城近2万平米格桑花海亮相
05-30 16:28: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3_副本.jpg

市民赏花拍照又有新去处,而且这一次,你不用走太远。在车来车往的五里店立交桥下,一片格桑花海正在悄然盛开。

昨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江北区城市管理局获悉,主城面积最大的桥下花海已打造完成,花期将持续到今年夏末。在桥下有限的空间和光照下,如何打造一片近2万平方米的花海?江北区园林绿化管理所主任周柱兵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揭秘了桥下花海的成长记。

11_副本.jpg

“花匠”桥下现场设计花海范围

在五里店立交桥下打造一片花海。这件事的起因,要从去年年底,桥下新建人行步道开始说起。当时,为了方便渝鲁大道两侧的居民过马路,江北城市管理局在五里店立交桥下修建了一条人行步道。从那以后,这条步道就成了周边居民过街常走的一条通道。

五里店立交桥下走的人多了,如何进一步完善步道周边功能,让桥下环境美起来,成了摆在江北区城市管理局面前的一个问题。

五里店立交桥下空间和光照受限,而且坡地多、面积大。如果在桥下建花园,一是成本高,二是养护难。江北区园林绿化管理所的“花匠”们,多次到五里店立交桥下开展“马路办公”,进行调研论证,最终决定通过撒种的方式,在桥下打造一片花海。

“桥下光照不足,草都不容易长好,更别说是花了。”周柱兵说,大部分的开花植物都喜欢晒太阳,所以要在桥下种花本来就很难。而要在桥下种出一片花海,更是难上加难。

通过在桥下亲身感受光照的强度和时间,并结合实际地形,“花匠”们在现场设计出了近2万平方米的花海种植范围,确保这片花海能晒到1小时以上太阳。

22_副本.jpg

坚强格桑花成就桥下一片花海

确定了花海的种植范围,接下来要做的事就是选择花的品种了。

“要在桥下开花,这种花不仅要好看,还要很‘坚强’。”江北区园林绿化管理所副主任高欢说,桥下的坡地土壤没有常规绿化使用的土壤那么肥沃,生长环境也不如其他城市空间,因此,这对很多鲜花来说,都是“生存考验”。

在对十多种鲜花品种进行比选后,这片桥下花海最终选定了波斯菊作为“主角”。在西藏,波斯菊也被称为格桑花。很多人也更喜欢叫它这个名字。波斯菊喜光,耐贫瘠土壤,生命力强,而且花期长。

3月初,在对土壤进行松土后,“花匠”们开始在桥下进行撒种,共撒下了一百多斤波斯菊的种子。撒种后的近一个月时间,“花匠”们对这片花海进行了精细化养护。波斯菊的生长需要充足的水份,但是又不能积水。桥下土壤的自然坡度虽然可以解决积水的问题,但是桥下土壤的水分却不够。

因此,在撒种前,土壤下方就埋下了供水管网,方便每天浇灌;撒种后,“花匠”们也定期除草,优化波斯菊的生长环境。

撒种两个月后,五里店立交桥下的荒地变成了一片花海。

44_副本.jpg

“颜值”倍增过路市民惊喜拍照

为了进一步美化桥下空间,五里店立交桥下还撒种了近6000平方米的百日菊,预计将在下月盛开,成为又一片花海。

在不宜种植喜光植物的区域,则种上了耐阴耐旱的旱金莲,起到了绿化和点缀的效果。

成片的花海让五里店立交的桥下空间“颜值”倍增,不少路过这里的市民都惊喜不已,拿出手机一路走,一路拍。

在桥下打造近2万平方米的花海,花了多少钱?高欢简单地做了一个比较:撒种方式种植的花费仅是栽种方式种植的五分之一左右。另外,桥下空间相对隐蔽,土壤裸露一段时间,也不会对城市景观造成太大影响。因此,从节约成本的角度来说,这里也更适合使用撒种方式种植。

今年以来,江北区共播撒波斯菊花种近4万平方米。除了五里店立交桥下,寰宇天下小区和龙湖原著小区的周边边坡,也从荒坡变成了一片片花海。另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摄影 许恢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