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丨生活的A面和B面 用智慧找到解决之道才会有更广阔的天空
05-31 10:06:52 来源:张娓

刘向阳今年33岁,如果一切正常,下半年将走进结婚。他是再婚,未婚妻是初婚。刘向阳两年前结束了仅仅维持了3年的第一次婚姻,他认为婚姻破灭的原因归根结底是经济悬殊太大。他出生于普通家庭,父母都是普通职员。前妻父母是商人生意做得不错,家里经济条件好得让他自卑日子越过越别扭,最后他主动提出了离婚。

这一次从选择伴侣开始他就很小心,未婚妻差不多就是女版的他,一样的普通家庭、普通相貌、普通职业,一样的懂事、勤俭、隐忍。唯一不同的是他有过婚史,因为没有孩子,她和她的家人也表示不介意。他们确定关系后,刘向阳带着未婚妻一起去拜访了他眼中几对婚姻幸福甜蜜的朋友夫妻,都是结婚超10年以上的原配,向他们请教婚姻幸福的诀窍。他还看了不少婚姻指南之类的书,不想这一次再有任何闪失。

然而,随着婚期临近,刘向阳心里越来越不平静,在未婚妻身上看到了很多缺点,其实也是他自己的缺点,他越想越焦虑、恐惧。

我说从别人那里学习间接经验,或者从书本上学习理论知识,也就是所谓的各种道理,学习的终究还只是知识,不是能力。道理或者知识可以装进人的大脑,但如果不转变成能力,很难改变人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也就很难改变人的生活。

刘向阳说,你认为我不应该去向他人和书本学习婚姻的知识?我说不,学习知识是好事,但知识必须转变成能力才会对婚姻对人生有切实的帮助。刘向阳说这个能力具体指什么?我说至少是当对生活不满意时,愿意尝试改变固有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比如:认知上坚定地相信自己可以和伴侣一起创造并享受幸福,行为上努力让自己和伴侣感觉更幸福快乐。刘向阳皱皱眉说,婚姻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如果没找到最合适那一个,婚姻就不可能幸福。

我说找对人的确是很重要的事情,但一定要找到最合适那一个就太苛刻了,你知道谁是最合适那一个?如果找不到最合适那一个是不是就不要找了?我更愿意相信这个世界适合我们的永远是某一类人,而不只是某一个人。人生苦短,与其浪费时光苦苦追寻那一个最合适的,不如找到相对合适的人且行且珍惜。

刘向阳叹息说,前妻是与我完全相反的人,真正在一起生活才发现两个世界的人根本难以交融。我拿了年终奖请她去日本旅游,她坚持要坐头等舱,我本来预算的全部旅游费只变成了她的一张往返机票。她是要我也坐头等级舱的,我自己坚持坐的普通舱。

我陪她在东京购物,她给她父母买了一堆昂贵的礼物,给我父母连象征性的小礼物也没有,倒是给我买了一件贵得离谱的衬衫。我当时就很恼火,为何不省下买衬衫的钱给我父母买两样小家电回去。

现在的未婚妻又是另一个极端,上个周末我们坐火车到成都玩,她嫌火车上东西贵,自己背了饼干、方便面、水,住的也是网上订的又脏又破的小旅馆。理智上我认为她真是个好姑娘,和她一起过日子心里踏实,但情感上我还是觉得她太吝啬太小家子气一点不懂享受生活。我能想到和她在一起的日子是什么样子。刘向阳的声音越来越低,眼眶渐渐有些微红。

沉默了一会我替刘向阳总结说,前妻让你看到了跟自己生活截然不同的A面,未婚妻让你看到跟自己生活相像的B面。当A面让你难受时,你想换成B面就好了,没想到B面也有B面的艰难。

他说就是这样,现在感觉自己命运悲惨,在A面B面都不能获得幸福。我说幸福的源泉不是A面B面,而在自己,当你有能力让自己幸福的时候,无论面对A面B面你都可以幸福。刘向阳说如何才做得到?婚姻中的现实困难如何去面对?我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婚姻不遭遇困难,那些最终获得婚姻幸福的人是把困难当成了学习成长的机会,智慧且豁达地找到了差异与冲突的解决之道。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