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外出踏青采野菜回家 两位老人误食中毒
05-31 10:19:38 来源:视界网

视界网消息,外出踏青很多人都喜欢在山上采摘一把新鲜的野菜回家食用,但是路边的野菜还是不要随便采。最近,垫江县新民镇的胡婆婆和老伴儿就因为不慎误食了有毒的野菜住进了医院,所幸抢救及时,才没有酿成大祸。

老人的儿媳妇杨女士说,5月30日早上,她去给两位老人送衣服,发现老人有些不对劲。杨女士说,上午9点左右,她的母亲就开始头晕,父亲不仅头晕而且腿脚无力,跟他说话也不回应。

杨女士发现两位老人相继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于是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垫江县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赵伟说,两名患者送来时,主要的症状是肢体乏力和神智恍惚,医生做了紧急处理,洗胃、吸附和导泻,现在病情比较平稳。经过当地疾控部门调查确认,杨女士父母吃的这种野菜叫商陆,又称章柳、山萝卜,可以入药,全株有毒,引起中毒的成分为商陆碱和商陆毒素,因为形态极似马齿苋科的栌兰,而栌兰俗称土高丽参或土人参,所以很多人容易将商陆误当作土人参食用。

垫江县中医院药剂科药剂师程志介绍,老人食用的野菜叫商陆,本地很多村民俗称土人参,商陆分为两种,茎是紫红色的有毒;茎是白色的无毒,可以食用。轻度中毒的症状是体温增高,血压上升,恶心呕吐;重度中毒可以引起神经性错乱,行走不便,更严重的可以造成中枢神经损伤,甚至死亡。轻度中毒者可以将生甘草、绿豆捣汁服用,重度中毒者送医院对症治疗。垫江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介绍,最近医院已经接收了6例野红参(商陆)中毒的患者,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不要私自采摘和食用野生植物,确实有必要吃的话,一定要遵医嘱,到有资质的医院开具处方然后再食用。

因救治及时,目前两位老人已无大碍。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 柏青青

原标题:外出踏青采野菜回家 两位老人误食中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