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二线城市库存急跌 楼市趋热房价上涨承压
05-31 10:59:04 来源:证券日报

随着楼市去库存的进一步深入,多地频现房地产市场库存告急,其中,西安、南京、杭州、长沙等热点城市更是出现“一房难求”现象。据《中国百城住宅库存报告》显示,截至4月底,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3386万平方米,已连续33个月出现同比下跌,其中,二线城市库存环比下跌,且同比跌幅最大。目前百城库存规模已回落至六年前水平。

timg (5).jpg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二三线城市库存规模明显减少,主要是受新房库存规模下滑影响。随着新增购买需求在短时间内急剧扩大,房地产市场的去化能力进一步加大。此外,随着部分地区加强对预售房源价格的指导和监控,致使新房与二手房价格出现倒挂,进一步刺激了场内买房需求的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二三线城市库存去化周期的缩短,对应的房价却开始出现回暖迹象。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仍呈现继续上涨态势。其中,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0.2个和0.1个百分点

“短期内,由于购房需求明显增长,部分区域甚至出现一定的供需矛盾,使得楼市趋热房价上涨承压。不过,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看,4月份二三线城市房价的同比涨幅已呈现不同程度的回落,预计未来房价走势趋稳将是大势所向。”张波认为,从政策角度而言,分类调控仍将是各地房地产政策的着力点。除了坚持原有的限购、限贷、限售、限价等政策,还可以通过摇号、调整房贷利率等措施来保障刚需人群的居住需求。同时,各地还应关注对住房租赁市场的培育和发展,努力构建租购并举的市场格局。在增加租赁房源供应的同时,还需落地租售同权等政策,通过加大对租赁市场的利好刺激,扩大租住需求,分流商品住宅市场的供应压力。此外,还可以通过加大共有产权房、保障型住房的建设,保障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