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合肥一中学师生到殡仪馆上课 校长:树立正确生命观
05-30 15:34:21 来源:安徽商报

生命教育活动

安徽商报消息,对于死亡话题,您是否忌讳和回避?5月29日下午,合肥艺术中学的40多名高中师生,来到合肥市殡仪馆,全程体验了一场模拟的人生告别会。这次名为“感知生命,绽放人生”的主题生命教育活动,在合肥市还是首次开展。40多名师生参观殡仪馆

29日下午两点半,合肥艺术中学的40多名师生来到合肥市殡仪馆,开启一场特别的课外学习。从殡仪馆平面图,到公祭堂、文化长廊,再到遗体告别礼厅,师生依次进行参观,同殡葬职工交流,现场井然有序。参观过程中,学生们没有了平时的活泼与喧哗,大家都保持着肃穆。

对于这群高中学生来说,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来到殡仪馆。“之前家里人都很忌讳到这个地方,甚至平时都不愿意说关于死亡的话题,但我们对殡仪馆还是有一种神秘感,能来参观也是学习知识。”高二学生张萧然(化名)说。为捐献器官的姑娘送别

生命教育活动的重点,在合肥市殡仪馆一号告别厅举办的“向阳花开,大爱无言”主题模拟追思会中展开。追思会以一片金灿灿的向日葵为背景,利用声光效果的综合渲染,呈现出一个温馨而庄重的告别场景,训练有素的礼仪师为同学们娓娓讲述遗体捐献者美好、大爱的人生故事。点烛祈福、诵读家书、沙画电影、齐唱生日歌……细致用心的环节设计,让观摩的师生们体会生命珍贵、大爱无声的高尚感情。“当生命不能继续,就让它换一种方式延续。”这场模拟追思会送别的逝者小葵,是一位美丽的姑娘,她在患病后,勇敢地面对即将到来的死亡,签下红十字会的协议,捐献自己的器官。“虽然追思会是模拟的,但逝者小葵的故事是真实的,她去世后捐献了器官。”承办此次活动,并主持追思会的合肥人本生命礼仪师冯文婷说。

告别会中,40多名师生通过完全再现的遗体告别现场,完整体验了一场追思会。“小葵的年龄只比我们大一点,是一位大姐姐,她坦然面对生死的乐观精神,真的打动了我们。”在现场,一度泣不成声的学生李梅(化名)说。还将组织更多学生前来“一开始确实有顾虑。”昨天下午,合肥艺术中学校长王卫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学校在筹备这次主题生命教育活动时进行过讨论,老师、学生和家长一开始都有担心。“对于高中这个年龄阶段的学生来说,生命教育是必须要做的。”王卫东说,他们学校并不害怕做“吃螃蟹者”。他介绍说,在活动开展前,他们联合合肥市殡葬管理处,对师生、家长都进行了一些引导,大家都有很好的思想准备,“引导学生珍爱生命,尊重生命。”

王卫东说,“通过这次活动师生都收获很多,对于生命的诞生和死亡,以及人的生死观,不再是课堂上死板的说教,大家更生动地去学习、了解。这样的生命教育非常有必要。这是第一批,我们还将组织更多学生来上这堂课。”

链接 殡仪馆拟设公众开放日

合肥市殡葬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生命教育课程活动,旨在引导学生尊重生命、敬畏生命,传递健康大爱的正能量。今后,合肥市殡仪馆或将设立公众开放日,邀请市民来参观。 

原标题:学校脑洞大开 殡仪馆里上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