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男子因债务纠纷面对警方神情古怪,一查是身背三宗命案逃犯
05-30 18:17:29 来源:澎湃新闻

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 南方法治报微信公众号 图

澎湃新闻消息,5月30日,澎湃新闻从广州市公安局工作人员处获悉,近日,广州白云警方在调查300元债务纠纷案件时发现,一名涉案人员阿强神色古怪,深挖后发现阿强真名叫李某,竟是身背三宗命案的网上逃犯。

据广州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安广州”发布的案情通报,5月17日23时许,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均禾派出所民警接到了110出警指令,辖内清湖村火龙公园旁一出租屋内,有人因债务纠纷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

到达事发出租屋,民警见到报警的阿彪等人,询问之下,对案情有大致了解:当晚,因阿强欠三百元钱,阿彪和一位朋友来到阿强所在的出租屋讨要,另外两名朋友担心发生冲突,赶来劝阻。四人却因没有出租屋内的门禁卡,不仅进不了门,还被困在了电梯里,遂报警求助。

根据接处警程序,民警找阿强进一步核实情况。来到出租屋楼上,民警发现要找到阿强,还要经过一道铁闸,阿强拒绝开门。

隔着铁闸,民警与阿强进行沟通,交谈中发现阿强神色古怪,不但不肯出示身份证件,眼神还一直躲躲闪闪,言语间只是希望民警尽快离开。凭借着多年的接处警和办案经验,民警认为事情有些蹊跷。

之后,阿强终于打开铁闸,民警虽对阿强有所怀疑,但仍以处置警情为主。此时,阿强突然改变态度,很快与阿彪等人达成了一致,答应还钱。

民警对阿强“不太放心”,且由于初始接报的警情内容为“非法限制人身自由”,极易存在涉黑恶情形,必须反复核查,故民警根据程序将阿强、阿彪等相关人员都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调查。

来到派出所后,阿强与阿彪等人坚持已协商达成一致,想尽快离开。阿强称,他的身份证在其表弟那里,但又说不上其表弟的身份和联系方式,此外阿强随身携带的手机,号码并非实名登记,于是民警依法采集了阿强的相关信息,决定重点调查。

约2小时后,广州市公安局24小时物证鉴证比对中心收到均禾派出所采集上传的嫌疑人有关信息,立即按照工作规定展开刑事技术信息比对工作,很快确认比中白云区2011年的一宗抢劫案现场。

随后,该中心继续将有关信息与全省、全国刑事技术信息比对,经过认真分析、反复核对,发现该嫌疑人为网上逃犯,进而利用信息关联比对。

5月18日5时10分,该中心再次确认比中河北省三宗系列命案,于是立刻通知白云区公安分局控制嫌疑人,并上报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省公安厅刑侦局高度重视,立刻联系河北警方,迅速核实了嫌疑人真实身份及身负三宗命案的情况。

原来,阿强真名叫李某(37岁,河北石家庄人),是公安部公布的一名重案在逃人员,先后于1999年、2005年在石家庄藁城犯下3宗命案,并于2011年在广州犯下一宗抢劫案。

白云警方加紧核查案件情况,对李某(指阿强)展开审讯,最初李某矢口否认自己的真实身份及作案事实,警方通过分析案件卷宗,掌握其作案手法特征,逐步突破李某的心理防线,最终其供认了作案事实。

十多年来,李某一直使用各种假身份,东躲西藏企图逃避法律的制裁。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李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原标题:男子因债务纠纷面对警方神情古怪,一查是身背三宗命案逃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