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有了“国标”,“网红”辣条就能任性吃?
05-30 18:05:18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外公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调味面制品》(征求意见稿)。一时间,网友炸开了锅——

会开花的座右铭:辣条要出“国标”了?容我先吃一包压压惊!

未来旅行者2013:就要有放心辣条吃了,好鸡冻。

夜里画白: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吃辣条啦!

没错,所谓“调味面制品”即是指我们通常所说的辣条。也就是说,这个伴随着80后、90后、00后共同成长的“网红食品”终于也要有属于自己的“国标”了。

超市货架上摆放的辣条产品。中新经纬闫淑鑫摄

这个“国标”来的有点晚

辣条的起源可以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末期。

公开资料显示,1998年,辣条发源于湖南省平江县,并在2000年年初实现爆发式发展,之后迅速形成了“南湖南,北河南”的格局。有数据显示,2000年,仅河南省的辣条企业就曾一度达到4000家。

“当时全是手工作坊,加工粗糙,除了一台挤压膨化机外,再难找到第二件像样的食品机械,每天产能在几百件以上的微乎其微。”郑州市平江商会秘书长李长根曾表示。

近些年,随着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大量辣条企业被淘汰。据郑州市平江商会统计,2009年末,河南省的辣条企业还尚有1000多家,到了2017年却仅剩下236家,但年产值却由2009年的80多亿元上升至2017年的225亿元。与此同时,截至2017年,全国共有辣条企业580家,年总产值330亿元,市场销售额达5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辣条行业发展至今,却一直缺乏统一的国家标准,而地方标准不仅各不相同,甚至还存在相互“打架”的现象。如按照宁夏的地方标准,辣条为方便食品,不得添加甜蜜素,但是依据河南省地方标准,辣条执行糕点类标准,允许限量添加甜蜜素。

一位业内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介绍,各地方标准中,关于辣条产品添加剂使用的种类以及用量等方面的规定均有所差别,加之检测依据不一,导致很多产品异地销售得不到认可,“行业流通不顺畅的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食品安全问题。”

据《新京报》报道,2015年至2017年5月份,国家及各地方食药监局的抽检数据显示通报了180起问题辣条,共195批次,涉及131家生产商,生产地涉及河南、湖南、安徽、新疆等15个地区。而从具体不合格问题来看,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菌落总数及甜味剂超标是不合格的重要原因。

超市货架上摆放的辣条产品。中新经纬闫淑鑫摄

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谭斌指出,产品品类发展时间短、标准建设滞后,是造成辣条行业食品安全问题的关键因素。

“通常情况下,一个行业的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就可以称做一个产业了。从这个角度来说,市场规模超过500亿元的辣条行业,至今还没有正式推出‘国标’,已经是非常滞后了。”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说。

事实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调味面制品》制定项目早在2016年12月8日就已经开始启动,而根据当时立项的相关要求,此国家标准预计会在2017年10月份完成制定工作,正式上报国家等待批复并发布。然而,直到今年5月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才对外公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调味面制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18年7月10日。

“‘国标’如果能够顺利推出,将对辣条行业的发展起到一个净化、规范的作用,有利于解决业内频出的食品安全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会促进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朱丹蓬表示。

有了“国标”,辣条就能任性吃?

辣条行业即将推出“国标”的消息一经曝出,网友纷纷为之欢呼:终于可以放心吃辣条了!

部分网友关于辣条行业即将推出“国标”一事的评论。来源:微博截图

那么问题来了,有了“国标”之后,辣条真的就可以任性吃了?我们可以先看一下《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调味面制品》(征求意见稿)的一些规定。

首先是定义标准化,根据该征求意见稿,辣条统一定义为“以小麦粉和/或其他谷物粉等为主要原料,添加食用油脂等辅料,经配料、挤压熟制、成型、调味、包装等工艺加工而成具有一定韧性的即食食品”。

其次是各项指标标准化,包括水分及脂肪等理化指标、污染物与真菌毒素的限量、食品添加剂及食品营养强化剂的使用等。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调味面制品》(征求意见稿)中的部分规定。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此外,上述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调味面制品关于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应符合GB 2760中方便米面制品的规定。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按照此项规定,辣条生产中至少可以用到β-胡萝卜素、β-环状糊精、双乙酰酒石酸单双甘油酯、环己基氨基磺酸钠(又名甜蜜素)等食品添加剂。

“如果一个食品中含有多种添加剂,更容易累积在人体里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举例,甜蜜素作为甜味剂,为的就是增加或调节食品的口味以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即便食品中甜蜜素的含量符合国家标准,但长期食用,体内的甜蜜素也有可能超标,对人体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

前述业内人士也认为,辣条本身所具备的营养价值较小,加之市面上的生产厂商良莠不齐,很难保证消费者吃到口中的辣条符合国家标准,不建议频繁食用。

“辣条的安全问题,主要是体现在食品添加剂这一块。在没有‘国标’的情况,部分辣条生产厂商过度使用食品添加剂。不过,随着‘国标’的出台,辣条生产中关于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剂量,会有一个量化的尺度,将对整个行业的食品安全起到很关键的作用。”朱丹蓬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

原标题:有了“国标”,“网红”辣条就能任性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