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十八梯年底开门迎客!渝中下半城加速“重生”
05-30 17:03:45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重庆旅游哪里最火?近期的“流量明星”还属洪崖洞、长江索道等“网红”景点。不过,作为拥有3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重庆的人文宝贝远不止这些。在渝中区下半城、重庆“母城”文化的发源地,一批见证了湖广填川、开埠通商、抗战解放等历史的文化遗址,正从沉睡的旧时光中加速复苏。

1

十八梯

作为老重庆市井生活的“活化石”,十八梯留下了“山城棒棒军”的汗水和足迹,汇集了明清以来5个不同时期的特色建筑。去年底开工修复以来,5000平米的首开区主体建设已经竣工,预计今年底,这里将会开门迎客,古色古香的老石梯和吊脚楼,等你来“打卡”。

2

白象街

在十八梯的不远处,下半城的中心位置,就是白象街。在开埠时期,这里被誉为“东方华尔街”,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货物在这里汇集,相传重庆第一盏电灯,就是在这里亮起。去年3月启动修复项目以来,一期民国风情街已经开始运营,区域内的11处文物建筑,也在加紧修缮复原,预计今年底,药材工会、李耀庭公馆等建筑,将会向游客开放。

3

湖广会馆

在渝中区东水门长江边,有一片总建筑面积近8000平方米的湖广会馆古建筑群,这里承载了重庆明清至民国初期商业繁荣的记忆。去年初,建筑群维护工程顺利竣工。目前,位于东水门正街的东水驿老街区商业街,已经完成业态升级,并进行试运营,第1眼记者了解到,年内,整个东水门老街区将实现全面开业。

4

众多景点“连珠成串”

包括十八梯、白象街和湖广会馆在内,下半城的山城巷、飞机码头等近10个历史文化景点,正在同步加快修缮,配套建设的,还有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第1眼记者了解到,到2020年,以解放东西路、长江滨江路为纽带,下半城的众多景点将连“珠”成串,完成修缮,集中展现老重庆历史文化魅力。

历史和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和“魂”,从十八梯到白象街,下半城的每一处街巷,都写满了重庆历史的动人故事。重庆之美,不仅在于自然山水的“高颜值”,还在于历史人文的“好气质”。打造重庆旅游业发展升级版,还需挖掘更多人文资源、用好人文宝贝。

第1眼记者 唐畅 甘璐瑶

原标题:十八梯年底开门迎客!渝中下半城加速“重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