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边笑一边抹泪!白血病儿童扮小医生 专业术语脱口而出
05-30 16:49:48 来源:上游新闻

att_845934_副本.jpg

“造血干细胞移植、化疗、PICC、层流病房……”这些在通常成年人口中都十分专业的术语,5月30日,却在一群平均年龄不到8岁的小医生、小护士口中朗朗上口。

据了解,这是为了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全军血液中心专门为住院治疗的白血病小朋友举办的游戏中,小患儿给医生看病时脱口而出的术语。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7位穿着白大褂、戴着大口罩、胸口挂着听诊器的“小医生”在活动主持人引导下,在搭建的模拟病房前有板有眼地坐诊、查房、治疗等等他们日常在医院经历的就诊过程,举手抬足间将日常医护人员的细节展现得淋漓尽致。而新桥医院全军血液中心高蕾、刘耀、张诚三位副主任则穿上了病号服十分配合地接受小医生诊治。

新桥医院全军血液中心副主任高蕾介绍,目前临床儿童白血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仅30日当天在他们血液科住院治疗14周岁以下的白血病患儿就有25位。为让孩子们能在住院治疗期间度过一个难忘的儿童节,专门组织了此次活动。通过与孩子们互动,也让医护人员增强了对孩子心理情绪的掌控,为此后的治疗提供更周到的心理抚慰。

据组织策划此次角色互换游戏活动的新桥医院全军血液中心主任张曦教授介绍,以往大部分孩子们到医院就诊,对医护人员会有一种天然的恐惧和抗拒,而对于患有白血病的小朋友来说,长期的治疗过程更将是伴随他们一年乃至数年的过程,所以他们精心策划了此次儿童节的角色互换游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增加对医护人员的了解,消除孩子对治疗的恐惧和排斥,减轻治疗的痛楚,以达到更好治疗效果。

小小.jpg

一边看着自己家小孩在游戏中发自肺腑地开怀大笑,一边在旁边抹眼泪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我们家妹妹马上6岁了,是一对双胞胎中的妹妹,半年前查出生病后就跟双胞胎姐姐隔离开了,妹妹性格以前十分外向,这半年几乎与外界隔绝,更没有与其他小朋友玩耍的机会。所以通过这样的游戏互动,也让她回到了小朋友中间,看到她能玩得这么开心,所以我也十分欣慰!”

张曦教授介绍,近年来,白血病的治疗取得了可喜疗效,尤其是儿童白血病的疗效明显好于成人。儿童白血病90%以上是急性的,急性白血病中70%至80%是淋巴细胞白血病,虽然来势很凶,进展很快,但如果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疗效还是很不错的。目前,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治愈率已达80%以上。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