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它是重庆人的夜景后花园 也是重庆最早的私家园林
05-30 19:01:37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要说重庆看夜景的好去处,外地游客一般都会选南山一棵松或者南滨路。但其实老重庆都默默地珍藏着一个好地方——鹅岭公园。

这里人少视野好,江北和南滨路的夜景尽收眼底,关键是,想怎么自拍都没有人人从众的干扰,堪称重庆人的夜景后花园。

但其实最早,鹅岭公园可不是人人都能共享的后花园,它是一个私人园林,属于清末重庆富商李耀庭。这位李耀庭是清末重庆商会的首届会长,家资雄厚,当时李氏父子看中了鹅岭之奇美,砸重金买下了当时的鹅颈项这一片地盘,耗银十万余两营造别墅园林,取名“宜园”,辛亥革命后改名“礼园”,成为重庆最早的私家园林

礼园的建造以江南苏杭园林为蓝本,又根据鹅岭的山林特点、地形精巧设计,使得整个园林既有小桥流水、灵珑剔透的江南特点,又不失重庆高山大河、气势恢宏的大气。

礼园建成后,除了主人在此居住以外,还常常接待重庆城的军政官员,社会贤达,称得上是当时重庆城最高端的私家会所了。到了抗战爆发,国民政府迁来重庆,礼园更是冠盖云集。

蒋介石宋美龄、英国大使卡尔、刘伯承、邓小平、贺龙都先后住在礼园,应该说,礼园见证了从抗战到解放整个历史时期的风云变化。

一直到1958年之前,礼园都是作为私家园林,不对外开放。因为一位领导人,礼园才从私家园林变身为大众公园。这位起关键因素的领导人就是邓小平

飞阁

邓小平1958年3月份来重庆的时候,在礼园的“飞阁”休息,时任重庆市委书记任白戈就提出,重庆的公园很少,能否将礼园作为大众公园开放,邓小平当时就说,这个提案很好,我赞成。就这样,礼园摇身一变,从“私有”变成了“公有”,重庆老百姓也得以享受到如此美好的景致。

成为开放的公园以后,礼园也有了新的名字,就是重庆人所熟知的鹅岭公园。“鹅岭公园”四个字就是重庆博物馆的李德益先生题的,他曾经给我们重庆市的沙坪公园、北温泉公园也题过字。

原标题:它是重庆人的夜景后花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