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马”成为“莎姐”志愿者 参与“莎姐”大普法
05-30 21:07:07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今(30)日,“老马”马善祥、江艳、周翔、罗璇等九位全国人大代表和重庆市检察机关人民监督员有了新的身份。重庆市检察院一分院和江北区检察院在重庆市女子职业中学联合开展了“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老马”马善祥等从“莎姐”检察官手中接过聘书,正式成为了“莎姐”志愿者,他们将同“莎姐”检察官一起参与到“莎姐”大普法,送法进百个社区、百个乡镇、百所学校、百个企业。

“‘莎姐’不仅在重庆成为群众“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司法品牌,而且在全国也成为重庆检察机关的一张亮丽名片。我很高兴能成为‘莎姐’志愿者的一员,我将尽我最大的努力参与到‘莎姐’大普法活动中,帮助更多的人知法、懂法、守法,做一个合格的‘莎姐’志愿者”。

马善祥,人称“老马”,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原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原调研员,也是“老马工作室”的创始人。现在,基于老马调解工作总结形成的“老马工作法”已经成为全国调解员的学习范本。他在成为“莎姐”志愿者后,代表这受聘的九名“莎姐”志愿者进行了发言,对检察机关开展“‘莎姐’大普法”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而今, ‘莎姐’已从未成年人检察拓展至普法教育、社会治理领域。”胡建云介绍,随着工作的推进,检察机关发现,不仅是未成年人需要增强法治意识,机关、企业、社区、乡镇的群众也有提升法治素养的强烈需求。当前,“莎姐”品牌内涵已由过去的主要面向未成年人普法,拓展为面向全社会各个层面的普法。未来目标也已明确——共同把“莎姐”由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品牌,打造成为以案释法的普法品牌,打造成完善法律服务、促进社会治理、推进依法治国的法治品牌。

据悉,近年来,一分院十分重视“莎姐”工作,组建了专门的未检办案组,安排熟悉未成年人特点、善于做未成年人工作的检察人员专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

他们还积极到全市中小学、职业高中及大学开讲“开学第一课”,并开设一分院“莎姐”信箱。同时,严格落实社会调查、心理疏导、合适成年人到场、犯罪记录封存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特别程序,充分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在刑事诉讼中的合法权益,有针对性地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仅2017年一年,就为18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提供了法律援助,法定代理人到场10件16人、合适成年人到场3件3人、分案起诉1件1人、开展社会调查19次、开展亲情会见3次、开展心理疏导1次。

“下一步,我们将秉承‘专人’‘专注’‘专心’‘专业’‘专家’等 ‘五专家’深入开展好‘莎姐’工作,并继续邀请更多的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到‘莎姐’志愿者的队伍中,深入社区、乡镇、学校、企业等开展“莎姐”大普法活动。”一分院公诉二处副处长曹忠鲁介绍。

华龙网记者 祝可

原标题:“老马”成为“莎姐”志愿者 参与“莎姐”大普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