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黄桷坪、黄桷垭、黄桷渡……每一个重庆人心中,都有一个叫“黄桷”的地方
05-31 14:47: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重庆以黄葛树为市树,到处都有,大路边,城墙里,山坡顶,陡坎上,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作为重庆市树,黄葛树象征着重庆人顽强拼搏的精神,也象征着重庆欣欣向荣之前程。据市民政局介绍,在我市40多万条地名库中,有不少熟悉的植物地名,如大竹林、李子坝、梨树湾、枇杷山、芭蕉园等。其中,由黄葛树这种植物延伸出来的地名最普遍,比如黄桷坪、黄桷园、黄桷塆、黄桷堡······

“黄葛”系地名少  “黄桷”系常见

黄桷坪正街

明明是黄葛树,因黄葛树而成名的地名,“黄葛”系倒很少,“黄桷”系却很常见。

“现在满大街都是黄桷地名,已经约定俗成了,涉及地名、户口等系列问题,改起来的成本也很大。”为何常见“黄桷”系地名而少有“黄葛”系,重庆地名文化研究专家李正权分析,一是重庆人的方言口音,“葛”“桷”读音都读成了guō(郭);二来以前人们对植物分类没完全掌握清楚。“可能以为黄葛树属于高大乔木,应该是木旁。”李正权说。

据了解,在重庆的“黄桷”系地名中,最著名的要数黄桷垭了。

黄桷垭老街

“黄桷垭本来应当写成黄葛垭,但那个‘葛’字重庆人(包括官方文件)都写成了‘桷’,后来大家也就这么写了。”李正权告诉记者,旧时,从重庆城去贵州,要从储奇门过河,从海棠溪爬山到黄桷垭,然后经老厂、三百梯、鹿角、界石等地到綦江。黄桷垭地处这条南大道的要冲,于是逐渐繁荣起来。至清末,这儿便设乡,名崇文乡。“因为上黄桷垭的山路上有很多黄葛树,特别是那垭口处的几株黄葛树高大古老,树萌遮天蔽日,人们往往只知黄桷垭,而不知那儿叫崇文乡,后来,政府也干脆将其改为黄桷垭了。”

如今,黄桷垭已成为重庆人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究竟是“黄桷渡”还是“黄葛渡”

黄桷渡老照片

此外,重庆还有著名的黄桷渡,早在1500多年前,郦道元就在《水经·江水注》中提到了黄桷渡。“不过写成了黄葛渡,重庆人把‘桷’读成‘葛’,郦道元可能是听了这样的音误会成‘葛’,才写成了黄葛渡。”李正权猜测。

究竟是“黄桷渡”还是“黄葛渡”?为了答疑解惑,南坪街道黄桷渡社区文化墙上,张贴了黄桷渡地名变迁的历史。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追问黄桷渡这个地名得由来,他们查询了大量的资料,“黄葛渡”与南宋末年重庆知府余玠、清朝乾隆年间巴县知府王尔鉴都曾歌咏过的“黄葛晚渡”有关。

“但余玠是湖北蕲州人,王尔鉴是河南卢氏人,而他们来重庆前,恐怕都没听说过黄葛树是什么模样,但他们都是重庆人的父母官,有一定的影响力,有不少人文人雅士也跟着把这一景点叫‘黄葛晚渡’了,但老百姓并不买账,不认同‘葛’字。” 工作人员解释,在老百姓的理解里中,黄桷树是树,理应从木旁,如一棵白杨、一棵红松等,一看就是一棵树。而“葛”却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和黄桷树巴不到边,所以黄葛渡理应为黄桷渡。而黄桷渡、黄桷渡社区地处南岸区南桥头,正好处于古时“黄葛晚渡”所在地,所以黄桷渡由此得名。

黄桷渡300多位老邻居相聚

黄桷渡老街坊相聚

1998年,因城市建设,黄桷渡拆迁,当地居民陆续搬走了。但曾经的邻居们并没有忘了这里,时常聚在一起回忆这片他们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5月初,来自天南海北的老街坊都回来了,聚得最齐的一次,有300多人。”68岁的赵桂兰是土生土长的黄桷渡人,她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这是老街坊们第六次聚会,远在悉尼的老邻居都回来了,有的都80多岁了。“300多个老街坊聚在一起,以传承黄桷渡历史文化为主题,回忆我们印象中的黄桷渡。”赵桂兰说,不少远道而来的老街坊听说老街上的黄葛树因修轨道线要移栽,当天,很多人专程到树下去和曾经伴随他们成长的老树一起合影。

在黄葛树下合影留念

据了解,远在北宋初期250年前,黄桷渡就是连接长江南岸与渝中、重庆到黔贵的必由之道。因南岸沿江及道路两旁佈满参天绿荫的黄葛树,为候船过江的客商及路人护凉遮荫,由此而得名为黄桷渡。

“七十年代建设长江大桥和南滨路的扩建,旧城改造后,黄桷渡就退出了人们的视野。但那份浓浓的情和恋,那份眷,依然在我的睡梦里时常涌现。”赵桂兰写了不少关于黄桷渡的文章,她说,写这些文章一方面是寄托乡愁,另一方面,也希望黄桷渡这段历史记忆能够传承下去,让它能够活在更多人的记忆中。 

重庆还有一个黄葛峡

 

黄桷古道

“重庆还有一个黄葛峡,知道的人可能就少了。沿长江东去30里,迎面一座大山挡住去路,江水拐一个90度的弯,再拐一个90度的弯,才从那大山缝隙中钻过去。那大山就是铁山坪,那缝隙就是铜锣峡。”李正权说,铜锣峡中原有很多枝繁叶茂、树大根深的黄葛树(至今尚有不少),因而又被称为黄葛峡。郦道元《水经·江水注》:“江水迳阳关,又东右迳黄葛峡,又右迳明月峡。”指的就是铜锣峡。

说到“黄桷”系地名,不得不提到黄桷坪,它与九龙坡相邻,九龙坡靠长江边,从九龙坡上一面陡坡就是黄桷坪。”李正权分析,九龙坡是“坝”,黄桷坪是“坪”。虽然“坝”和“坪”都地势平坦,但却很有区别。他解释,九龙坡是长江冲刷而成,黄桷坪却是台地。那台地的边缘往往是岩石,那岩石上就只有黄葛树能够生长。正因为黄葛树多,所以取名黄桷坪。

黄桷坪地势平坦,靠近火车站,正好修仓库。加上那儿有电厂,还有美院,从上世纪50年代起就很是热闹了。如今,黄桷坪已成了艺术圣地——涂鸦一条街,但却很难看到黄葛树了。

链接>>>

观音岩本是观音崖

学田湾本是学田塆

“一般来说,某地必须有某种植物,而且这种植物还要具有某种特别的意义或具有某种突出的特征,才会用这种植物来命名地名。”李正权介绍,黄葛树是土生土长的重庆“特产”,寿命长,动辄就是百年大树。黄葛树喜光,耐旱,耐瘠薄,适应能力特别强,重庆人也特别喜欢黄葛树,所以以它为名的地方就很多。重庆老城内,过去就有黄桷街、黄桷居街,主城内还有黄桷坪、黄桷园、黄桷塆、黄桷堡、黄桷街……走出主城区,以黄桷来取名的地方就更多了,每个区县都有,多的甚至有几十个。

因黄葛树成名,地名却成了“黄桷”系,这或许会让外地人懵圈。

“这不奇怪,观音岩本来叫观音崖,学田湾也不是三点水那个塆,而是土字旁的塆,意思不是河湾,而是山间小平地。地名是人取的,叫的人多了,就固定下来了。”李正权说,旧时,重庆市一个移民城市,口音驳杂,“以讹传讹”也就在所难免,特别是重庆人大多分不清前鼻音、后鼻音,读不准卷舌音,加上人们又总爱写简单的字,最后也约定俗成了,再改过来的话,难度就大了。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