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沉迷网络游戏 、爱买五毛钱小零食……关于宝贝成长爸妈最担心这些事
05-31 15:0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明天就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了。5月30日,新华网批腾讯“多少道文件才能管住网络对儿童的戕害”引来朋友圈好多爸爸妈妈的共鸣。家长纷纷吐槽,网络游戏是儿童健康成长的最大“杀手”,“网游防不胜防,当孩子迷上网游后,他们的视力、身体、心理健康都不同程度会受到影响。”

5月31日,记者在网上做了个调查,面对宝贝健康成长,爸爸妈妈最担心的是网络游戏,其次是食品卫生和交通安全。

两岁孩子手机玩得比爷爷奶奶还“溜”

timg.jpg

网络图(图文无关)

李妮儿说,儿子刚满两岁,对爸爸、妈妈的手机特别感兴趣,小指头在屏幕上滑来滑去,尽管不认识字,但也能很轻松地点开游戏软件,消消乐、叠叠高、俄罗斯方块、扑鱼等小游戏。爷爷奶奶平时闲暇时间喜欢在网上耍一些小游戏,小朋友在一旁看两次,没人教,等大人不用电脑时,他自己也会摆弄着鼠标点开游戏界面。

“现在我最担心的是,儿子会迷上网游。”李妮儿说,电脑网页时不时会跳出一些游戏推介,手机上即便大人没有下载游戏APP,但QQ、微信上都有游戏功能,真是防不胜防。现在儿子玩消消乐级别比老人还高。

张强的女儿今年上小学三年级了,小女孩听话乖巧,学习成绩也不错,但课余时间最大的爱好就是玩网络游戏,这让家长有些头痛。“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外出在车上,女儿一有机会就拿着手机看。”张强说,女儿喜欢看一些搞笑的直播视频,也爱在网上唱歌PK,打一些小游戏。

“我们父母曾经想过办法让女儿远离手机,但现在老师要求网上做作业,不得不给她配一部智能手机。”张强说,家长圈里好多人都有这样的烦恼。

“五毛钱”小食品充斥学校周边小卖部

的y.jpg

网络图(图文无关)

5毛钱一包的辣条、1块钱一袋的牛肉、两块钱一串的火腿肠……这些东西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大人却看得十分揪心。王女士说,每次到校门口接孩子放学时,看到不少小摊贩热销这些垃圾食品,小学生三五成群去买,一边走一边吃,真是太不卫生了。

“一般这种情况,我都会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去吃这样没有营养,影响身体健康的食物。但这些垃圾食品放有大量的香料,对下午放学饥饿难耐的孩子们来说,确实具有一定的吸引力。”王女士说,教育孩子是一个方面,但毕竟孩子的自制力有限,我们成年人是不是要帮他们净化一下成长空间,加大对生产、销售这些三无垃圾食品商贩的惩罚力度,禁止校门外销售。

违规停车多安全隐患大

收到.jpg

网络图(图文无关)

谭先生是一位小学生家长,孩子上三年级了我们一般都不去接他放学了,但每天都很担心他在路上的安全。怕他乘坐公交车,只顾着跟同学聊天,没拉好扶手,汽车急刹车会摔倒;也怕他过马路时碰到,黄灯强行的司机;但最害怕的是小区违规停车,让娃娃置身于危险的境地。

谭先生说,他住的小区门口就是“丁”字路口,设置红路灯的每个方向都画了斑马线,但进小区的路上由于违规停放的车辆占道,让斑马线和红绿灯形同虚设。孩子每天返学、上学都要进出小区,有时为了避让这些停在路边的小车,不得不涉险闯红灯,或行走在马路上。“其实,很多小区都存在这样的问题,由于规范的停车位不够,造成业主不得不在小区里、周边乱停车,这样对上学、放学的孩子来说是一大安全隐患。”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