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叙利亚15岁女孩错失童年:我不想嫁人,我还没上过学
05-31 16:04:51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消息,他们或许是最寂寞无名之小人物,但社会之痛感不正来自神经末梢?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统计,上个星期,叙利亚各地25万学生参加了9年级全国考试。

如果适龄入学、顺利升学,15岁的叙利亚女孩阿明娜原本也应该是考生一员。

当同龄人坐在考场里时,她在摇摇欲坠的家里做家务。

读书识字的课堂、遮风避雨的家,别人童年的标配,还只存在于她的梦想中。

1、

尽管库尔德人出身的母亲阿拉伯语说得磕巴,小姑娘的阿拉伯语倒是很流畅。

她给自己的家起了个文绉绉的名字,“毁坏之屋”。

阿勒颇深受战火蹂躏。小姑娘就和家人住在阿勒颇一栋被废弃的危楼之中。

因临近交战前线,这栋建筑临街的墙面已塌落,钢筋暴露,楼体破败,看上去似乎随时可能倾覆。

绕过楼前被炮弹炸出的深坑,沿着摇摇欲坠的楼梯向上爬,才能走进她位于顶层的“家”。

说是“家”,连门窗都没有,屋里空空荡荡,天花板上破损的缺口被一块白色金属板遮盖。

阿明娜和几个兄弟姐妹挤在几平米的卧室里。夜里,没有床,孩子们就躺在垫子上睡。冬天,四面透风,只能用塑料布封住窗口。

父母不许孩子们随意到没有围栏的阳台活动,特别担心调皮好动的小儿子会失足跌落。

当然,这些都不是最危险的。因为挨着反政府武装的控制区,战时这里随时面临炮弹袭击的威胁。

其实,这个“家”并非归阿明娜一家所有。

她家原本住在30多公里外的巴卜市。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后,巴卜市被反政府武装占领,父母不得不携子带女逃离家园。

一家人曾露宿公园,住过避难所,也短暂租过房子,又因付不起房租而被赶了出来。最后,所幸这栋危楼“收留”了他们。

2016年底,叙利亚政府军完全收复阿勒颇市。局势趋稳后,离开多年的房主回来了,还好没有赶走他们,只是一再叮嘱他们要注意安全。

“这栋楼太危险了,我真怕有一天它会塌,我们被埋在里面,”阿明娜说,但毕竟,这还是个栖身之所。

2、

阿明娜记得,自己从前的家很大,旁边还有一片种着果蔬的田地。“过去我们以种地为生,虽然不富裕,但是吃穿不成问题。”

如今,一家人常常食不果腹。两个哥哥被征召入伍,家中没有壮劳力。父亲靠做搬运工挣点微薄的收入。但有时工作一天后,接下来10天都没有活干。

11岁的弟弟在面包店打工,每周有4000叙磅(约9美元)报酬。可父子俩这些收入对一家人的家用来说,杯水车薪。

为了减轻家庭负担,阿明娜的两个姐姐早早嫁了人。其中一个姐姐的“新房”,也只能安在这栋危楼里。

连男孩都只能找一些苦力活、打零工,像阿明娜这样一天学都没上过的女孩怎么找得到工作?眼瞅着同龄人都要中学毕业了,阿明娜每天只能在家打扫卫生、洗洗衣服。

“我觉得自己的童年错过了太多,我不认字、更不会写字,每当有人过来让我写点什么,我只能告诉他我不识字。”阿明娜说,自己甚至不会用手机发短信。失学和文盲的状态,让她和同龄人在一起时常常产生自卑感。

阿明娜说,她不想像姐姐一样年纪轻轻就结婚,她还有一个读书梦没有实现。

“我梦想着有一天会读书、会写字,也梦想着能回家,从此过上安全的生活。”

但每当向妈妈问起何时能上学,得到的回答总是:“你年龄太大了。”

再追问下去,母亲唯有一脸愁容告诉她:“家里连一个书包都买不起。”

3、

“孩子们几乎都没上过学,我心里十分愧疚,”45岁的母亲塞哈姆总是眉头紧锁,抿着嘴。

此时远处传来一声巨响,房子也跟着震颤起来。叙利亚政府军正向阿勒颇北部的反政府武装据点发射炮弹。

“现在我唯一的期盼就是,叙利亚早日恢复和平与发展,那样孩子们的未来才有希望。”塞哈姆说。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报告,经历7年战乱,无论身在叙利亚境内,还是已逃到其他国家沦为难民,叙利亚儿童都面临严重的教育问题。

据统计,叙利亚目前有175万名5岁至17岁未成年人失学,还有135万名这一年龄段的未成年人面临失学风险。

此外,战乱之下,叙利亚教师和教职人员已有一大半离开了教育系统,数以千计学校遭到毁坏或占领。

为此,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展开了支持叙利亚儿童教育的援助项目,名称就是“别出现失去的一代”。

原标题:我不想嫁人,我还没上过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