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坐轮椅的她,求学7年没迟到过一天
06-02 06:27: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602062721_副本.jpg

蔡金言用微笑感染身边的人。

在重庆市第四十二中学,14岁的蔡金言是一位特殊的学生,每天妈妈推着轮椅送她来学校。班主任老师陈劲松说:“初一学习近一学年来,蔡金言没迟到过一天。”

“上学不迟到,你是怎么做到的?”昨天,当记者好奇地问这位坐在轮椅上的女孩时,她浅笑着说:“这有什么难的,小学六年都是这样过的。”

昂扬向上的榜样

近日,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新时代重庆好少年”名单。重庆四十二中初2020级五班学生蔡金言上榜,成为2018年第一季度“新时代重庆好少年”。

这个好消息在学校传开后,大家都把蔡金言当作学习的榜样。班上成绩最好的男生张泽麟说,“她学习上非常努力,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下课还不时跑去老师办公室请教问题。她真的很昂扬向上。”

对于上学不迟到这一点,很多同学都钦佩她,“早起上自习,是一件很痛苦的事。蔡金言行动不便,但比我们起来得更早。晚上回家除了完成作业,还要做康复练习。她都不迟到,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迟到呢?”

蔡金言各科成绩均衡发展,是年级上的“学习标兵”。曾多次被评为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以及渝中区“三好学生”、渝中区“雷锋式好少年”,还曾经受邀参演了渝中区委、区政府主办的“幸福社区 邻里如亲”微电影并获得“优秀演员”称号。

面对苦难微笑绽放

蔡金言5岁时,因学习舞蹈而意外受伤,患上脊髓炎造成下身瘫痪,无法行走,被鉴定为肢体残疾二级。

但开学报到,蔡金言就给班主任陈劲松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个清秀的小女孩坐在轮椅上,我很担心她在学校生活不便,也担心学习压力会使她的身体吃不消。”陈劲松老师发现,蔡金言是个爱笑的姑娘,生活的苦难,并没有让她一蹶不振,反而时常面带微笑,感染着身边的人。

蔡金言把霍金当成偶像。“霍金说,一个人如果身体残疾,决不能让心灵也有残疾。虽然没了双腿,但我还有手,我要用梦想的光芒点亮青春,实现我的理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