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贾跃亭被限乘飞机、火车背后:已8次被法院列入“老赖”名单
06-01 21:31:4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首批限制乘坐火车、飞机的严重失信人名单公示,乐视系创始人贾跃亭在列。

6月1日,首批限制乘坐火车、飞机的严重失信人名单在“信用中国”网站公示。公示名单共涉及169人,其中,证监会提供了31人,涉及逾期不履行证券期货行政罚没款缴纳义务和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逾期不履行公开承诺。乐视系创始人贾跃亭便位列其中。

按“信用中国”网站所述,名单自发布之日起7个工作日为公示期,公示期内,被公示人可向有关部门提出异议,公示期满,被公示人未提出异议或者提出异议经审查未予支持的,相关部门按照公示名单执行惩戒措施。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所述,这些惩戒措施应该包括:失信人乘坐交通工具时,不得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不得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等。

那么,贾跃亭为什么会被监管部门列为严重失信人呢?线索之一,是证监会北京证监局已经多次向贾跃亭下发监管文件。

比如,2017年12月7日下发的《关于对贾跃亭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就要求贾跃亭,就未能履行对上市公司的借款承诺而进行改正,但贾跃亭并未履行承诺且未向北京证监局报送整改报告。2017年12月29日,贾跃亭因此收到了深交所予以公开谴责的处分。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贾跃亭贾跃芳姐弟曾在2015年时减持乐视网,并承诺将减持所得资金全部无息借予上市公司使用,借款期限不低于60个月,不过乐视网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已向贾跃亭归还全部借款。

深交所称,贾跃亭、贾跃芳由于个人资金、债务原因已无力继续履行对乐视网的借款承诺,并且目前也未提出新承诺以替代原有承诺,经深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议通过,对贾跃亭、贾跃芳予以公开谴责的处分,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开。

除了来自证监会层面的监管措施,贾跃亭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也早已使其受到乘坐火车、飞机等相关消费限制。

从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看到,乐视系创始人贾跃亭已经8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执行法院均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立案时间集中在2017年7月、8月、9月和今年1月。其中共有四项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为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并详细披露了贾跃亭需要履行的义务,另外四项为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

其中,(2018)京03执60号为贾跃亭与国泰君安证券的纠纷,做出执行依据单位为上海仲裁委员会,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包括:向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支付融资本金人民币3亿元,支付利息合计人民币498.28万元,以及相关的违约金、罚息等,且罚息和违约金仍在累积当中。

1.jpg

贾跃亭与国泰君安证券纠纷

截至2018年6月1日,经简单估算,贾跃亭需向国泰君安证券支付的金额已经达到约3.3亿元。

(2017)京03执753号为贾跃亭与平安证券的纠纷,做出执行依据单位为福建省厦门市鹭江公证处,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包括向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支付初始交易金额人民币4.62亿元,以及支付利息、违约金等。

2.jpg

贾跃亭与平安证券纠纷

以此计算,贾跃亭需向平安证券支付的金额达到了4.79亿元。但贾跃亭全部未履行,因此贾跃亭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具体情形为违反财产报告制度。

(2017)京03执755号为贾跃亭和华福证券的纠纷,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包括向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支付人民币3.0596亿元,并支付违约金(每日15.25万的标准,自2017年6月22日至实际支付日止)、债务利息等。

3.jpg

贾跃亭与华福证券纠纷

截至2018年6月1日,经简单计算,贾跃亭需向华福证券支付的金额达到了约3.6亿元。

(2017)京03执646号则是贾跃亭与中泰创展之间的纠纷,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为:一、向浙江中泰创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支付人民币14.03亿元, 二、向浙江中泰创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支付违约金(以人民币14亿元为基数,按照年利率24%计算,自2017年7月11日至实际清偿之日), 三、向浙江中泰创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

4.jpg

贾跃亭与中泰创展纠纷

经简单计算,如果按照24%的年利率,贾跃亭届时需向中泰创展支付的额金高达17.3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贾跃亭的妻子甘薇也因涉与中泰创展纠纷,案号:(2017)京03执646号,而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上述四项案件合计,贾跃亭需要支付的金额高达29亿元。

贾跃亭与券商之间的纠纷,或多缘于其股权质押爆仓。

目前贾跃亭持有乐视网(300104)102426.6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 25.67%,是乐视网第一大股东。不过,贾跃亭所持乐视网股票中,101953.98万股已被质押,102426.66万股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冻结。

自乐视网今年复牌以来,股价大跌且持续低迷,2018年3月1日,乐视网公告称,经与贾跃亭邮件确认,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且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均已违约。

乐视网称,贾跃亭股权质押存在因无法及时追加担保而被相关机构处置的风险,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2018年起,在美国造车的贾跃亭颇为低调,不过,其个人投资电动汽车企业Faraday Future(FF)动态频繁。

4月8日,FF关联公司睿驰汽车在广州南沙以3.64亿元的价格拍下一处造车用地,根据5月份FF发布的全员信,FF中国总部将会在广州落地,广州工厂很快就会如期开工。那么作为FF公司的CEO,贾跃亭如果回国,何时才能乘飞机呢?

值得一提的是,被列入限制乘坐火车、飞机的严重失信人名单,并非长期无法乘坐火车、飞机,而是在一定期限内。

国家发改委、铁路总公司、民航局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中,明确列出了移除机制。

贾跃亭适用的移除机制条款为:其他领域产生的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的相关人员名单,有效期为一年,自公示期满之日起计算,一年期满自动移除;在有效期内,其法定义务履行完毕的,有关部门应当在7个工作日内通知铁路总公司移除名单;以及,其他领域产生的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的相关人员名单,有效期为一年,自公示期满之日起计算,一年期满自动移除;在有效期内,其法定义务履行完毕的,有关部门应当在7个工作日内通知民航局移除名单。

简单而言,自公示起一年期满后,贾跃亭即可被移除出限制名单,如果不到一年内,贾跃亭履行完毕其法定义务,即可向有关部门申请移除名单。

原标题:贾跃亭被限乘飞机、火车背后:已8次被法院列入“老赖”名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