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反烟第一人”来渝“抢烟”反烟20年父亲妻子仍很反对
06-01 20:18: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他,头发斑白,只身一人!带着一纸“反烟宣言”,在家人的反对下走遍全国。从1999年开始,本该是养家的年龄,39岁的他决定放弃事业,开始了长达20年的“反烟行动”。

他叫张跃,被称为“中国反烟第一人”。

6月1日,张跃来到重庆——这是他到达的第601个反烟城市。

QQ图片20180601193907_副本.png

“中国反烟第一人”来渝“抢烟”

每到一地,张跃都会把“反烟行动”选在火车站、步行街、广场和公园。

在张跃眼里,街上的行人,只有两类——抽烟的和不抽烟的。见到有人抽烟, 他会立刻走上前去,一手拿着反烟宣传资料,一手递上自己的反烟名片,以及各大媒体刊登的有“中国反烟第一人”称号的报道。

“吸烟有害健康,不抽了好不好?看看这些资料!”在南坪步行街看到吞云吐雾的烟民,张跃立刻走上前去。行走的烟民刚把注意力集中到张跃的资料上,张跃趁机拿走了他手里的烟。

张跃说,最初走上街头反烟,他的方法有些简单,就是走上前给别人说:“吸烟对身体不好。”然后顺手把别人手中的烟“抢”走。有些人不愿意,他就给对方一元钱算是补偿。

QQ图片20180601193925_副本.png

渐渐的,他摸索出经验。媒体报道的“抢烟”,是有技巧的。

“80%的烟民都会配合!”张跃说,不让抽烟是为他好,他(烟民)是知道的,所以一般都会拿掉,这符合人性。”

看到年轻人抽烟,张跃显得更为严厉:“不要吸烟!年轻人,一定不要吸烟!”

但不是所有的烟民都愿意“配合”张跃的“唠叨”。一名男子直接让张跃“离开”;也有妻子帮衬吸烟的丈夫说“他已经戒不掉了”;还有的人质疑张跃是不是搞“推销”的,不与理睬……

“任何一个社会性的改变,都不可能那么容易。”张跃坚持着:“少抽一根是一根!”一个上午过去,张跃走遍了南坪步行街、公交车场、广场……送出百余份反烟宣传资料,配合的、不配合的,大约各占一半。

为家人健康他执意走上反烟之路

1999年,《中国保健》杂志的报道将他定义为“中国反烟第一人”后,张跃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反烟征途。

那一年,他39岁。

说起为何执意反烟,张跃说,妹妹的去世是其中一个原因。1988年,张跃26岁的妹妹患脑癌不幸去世,这让他悲痛欲绝。可更让他想不明白的是,妹妹怎么就突然得了这个病?直到后来,他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一篇文章,文章中说吸烟人的子女患白血病、脑癌和淋巴癌的几率较大。而他的父亲,就是一个资深烟民。

张跃至今认为,是香烟夺走了妹妹的生命。但张跃解释说,他如此反对抽烟是天性使然。

记忆里,他十几岁的时候,就开始承担烧菜做饭的工作,特别到冬季,呛人的浓烟熏得人流泪,再加上父亲也是个“顽固”的烟民,每天一根接一根地抽烟,让全家人天天笼罩在腾腾烟雾中,这让张跃从小就有这样是一个年头:抽烟是一件让人难受的事情。

QQ图片20180601193940_副本.png

反烟,张跃首先想到的便是自己的父亲。父亲20多岁开始抽烟,平均每天两包,他搜集了各种关于吸烟有害的资料,大费口舌地劝说父亲戒烟,可父亲完全不买账,总说自己已经抽了半辈子了,戒不掉了。没办法,张跃转而向弟弟“下手”。

在他的“严令”下,弟弟成为他劝说戒烟成功的“第一人”。随后,他与父亲“约法三章”:不在妻子面前吸烟,不在子女面前吸烟,不在孙辈面前吸烟。等到父亲终于能够遵守这个约定时,他又开始劝说父亲彻底戒烟。

1996年,66岁的父亲终于成功戒掉抽了几十年的烟。

之后的6年里,张跃直系亲属中11名吸烟者全部戒烟成功。

家人不支持,他20年独自“反烟”

“我的成果主要有4项!一是发表了’反烟宣言’;二是通过自身努力,引起了社会大众对反烟的关注;三是制作了一整套群众喜闻乐见的反烟宣传材料;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我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成功地解决了烟的定义问题!”

反烟20年,张跃认为“自己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将烟定义为“垃圾”,说到这些时,他显得异常的兴奋。

但张跃的家人并不支持他的“反烟行动”。

张跃的妻子介绍说,他们一家是1996年从北京迁来新安县的,老家在山西垣曲县。此前,张跃做过小学老师,后来因为张跃做昆虫标本生意,他们全家又去了北京,两年后,生意一塌糊涂,又改做股票,为了孩子上学方便,他们又来到了洛阳新安县。从2001年起,张跃开始把大部分时间投入到全国巡回反烟活动,一年有七八个月在外面跑,从来不往回拿钱,一回来还要钱。

QQ图片20180601193955_副本.png

张跃也承认,最困难的时候,是2002年之后的几年,两个孩子念大学,有时学费都交不上,还是亲戚朋友凑的。

“我39岁做这个事,正是养家的年龄,没养家,反而家里养我了,你说他们反对不?”张跃说,刚开始印刷资料费和住宿费都是自掏腰包,生活费、两个孩子上大学,再加上反烟,加起来欠了20万元。

后来,张跃在别人的提醒下,他每到一处,都会找到了当地的民政部门、卫生部门,“他们会资助我一些钱。”还有不少爱心人士,听说我的事情后,也会赞助一些钱。张跃将所有支持过反烟运动的单位和个人列了一个名单。

“别人都说我是一个人在战斗,实际上是全国在推动这个事情,没有这么多人的支持,我的行动也不可能坚持20年!”张跃说,整个社会反烟的形势越来越好了,比如,公交车、候车厅、商场、银行,禁烟都做得很好。成为一名“职业反烟人”,只要身体有劲,他就要将“反烟”进行到底。

对话>>

大多数人支持我“反烟” 要走遍全国658个城市

记者:反烟以来,你一直争议不断,觉得最难过的是什么?

张跃: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有100%的人支持你、理解你。作为一名“职业反烟人”,什么样的人都会遇到,有的人会觉得你是神经病、多管闲事;有的人会很冷漠,觉得无所谓;还有的人觉得是不是推销产品的,根本就不会理睬你。不理解的、冷眼的、骂人的都有。对于实在不理解你的人,你就没必要“对牛弹琴”。

但大多数人都是支持“反烟”的。有一回, 一个出租车驾驶员听了我的故事,主动给我捐了50块钱。有了全国那么人的支持,我的信心就增加一分,更有动力坚持走下去了。

记者:坚持做一件事很难,是什么让你坚持了20年?

张跃:我一直说是天性使然。一个人的性格决定了你这辈子要做的事情。

我每年都在收集关于禁烟的数据,2014年国家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是:全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每年136.6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而这个数据到2030年预计达到200万人。我这辈子只吸过一口烟,非常难受,我相信很多人想我一样,讨厌别人吸烟,让别人吸二手烟也是很不道德的事情,这也是我坚持反烟的一个原因。

记者:你希望达到怎样的目标?

张跃:我希望我的行动能够引起全社会的反烟意识,吸烟绝非一个简单的健康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如果整个社会大环境都变得反烟了,那么吸烟人也就失去了吸烟的环境。

我有一个目标,走遍全国658个城市。

因为烟草是挡在人类健康路上的一座大山,我要搬掉这座大山。反烟就是我的个人价值所在。

记者:家人和子女如今能理解你了吗?

张跃:不理解!妻子和父亲都很反对我做这个事情,但她知道改变不了我,女人都是小见识,她们希望有个家,挣钱过小日子。但我相信人类必将走向无烟世界。现在两个孩子都大了,毕业了,也工作了,有时我手里没钱了,孩子会给我寄点钱生活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