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长滨路隐藏着一处水上应急救援中心 今天迎来17名小客人
06-01 17:31: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水上应急救援中心

如今很少有人知道,在渝中区长江滨江路物流市场旁,隐藏着一处水上应急救援中心。该中心所处位置,紧邻1935年开渡、1980年停渡的储海渡口。

在重庆公路史上,这里曾是桥梁跨江之前,连接渝中储奇门至南岸海棠溪的要道,承载着两岸汽车涉渡的使命。

伴随“桥都”诞生,车渡逐渐衰落,但车渡的使命并未结束。今日,神秘已久的老码头打破常规,热情接待了一批小朋友。

一份难忘记忆

车渡工作人员为孩子们讲授溺水急救措施

三土渡口,北碚三圣至北碚土坨,是目前主城7个渡口、15个车渡码头中,唯一公益在航的汽车渡口,开渡于1960年。中石渡口、李九渡口、菜铜渡口……停运的车渡码头,如今转化成战备码头,储海渡口就是其一。

显然,战备码头不允许游客入内,而总长46米、主机总功率为3048千瓦、满载排水量达659吨、静水航速每小时27公里的西南地区最大马力拖轮 “渝救援113”,就战备于此。

今日儿童节,如此神秘之地,接待了首批学生——储奇门水上应急救援中心,今日共接待了17名小学生。来自酉阳县车田乡驻村干部、重庆市公路局及局属单位青年志愿者15人,为他们保驾护航。

孩子们是酉阳县车田乡中心小学的3至6年级学生,大半孩子生活在贫困家庭。重庆市公路局派驻车田乡的驻村干部彭明涌告诉我们,这些孩子家庭状况特殊,有的生活在单亲家庭,有的跟爷爷奶奶留守在家。

孩子们参观车渡

这一次,是孩子们第一次坐大巴,第一次走出乡镇,第一次来主城,第一次登上大船……今日,这里将为孩子们留下难忘的童年记忆。

一段可贵过往

孩子们对船的模型十分感兴趣

为拓宽孩子们视野和认知,有关储海渡口的故事,重庆车渡管理站志愿者作了分享。

根据资料搜集,1938年深秋,长江航线从宜昌被日军切断,公路便成为陪都重庆与西南、西北各省和国际交通路线连接的主要渠道。一时间,云集重庆的汽车高达5000余辆,而此时的公路运输,主要货运运输进出口物资、国防物资、战略物资,重庆-贵阳-昆明,重庆-綦江-沅陵-长沙,重庆-成都-陕西等干线,成为陪都与外界联系的交通命脉。

那些年,前线急需的武器、弹药、兵工器材等,以及能出口换汇的桐油、钨砂等,从川黔公路抵渝后,需要经过储海渡、娄九渡、中石渡,运往重庆各个正在等料下锅的兵工厂,而生产出的上百万件武器弹药,也要经过这些渡口运往北部、东部和滇缅战场。重庆车渡,起到了战时渡运物资的咽喉作用。

抗战时期,重庆遭到日机长达5年半、累计218次大轰炸,投弹11500枚以上,当时200余名重庆车渡人临危不惧,撑起民族抗战的脊梁。

一个希望开始

救援船内部

今日,孩子们在志愿者陪同下,游山城轻轨,逛江北国际机场,乘过江索道,体验红色教育基地。活动主办方重庆市公路局团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日举行这场活动的初衷,不仅是希望孩子们体会我国改革开放后,重庆交通日新月异的变化,更希望结合我市交通扶贫攻坚工程计划,去激发贫困乡镇孩子们学习主动意识,去鼓励孩子们用知识改变命运,希望孩子们将来努力建设家乡。

“从技校毕业后,我就扎根在车渡工作,从青年到中年,在平凡的岗位发挥着平凡的作用。” 储奇门水上应急救援中心的机电工王强对孩子们说,每个人都要有对社会有益的生活目标,只要付出辛勤劳动,就会收获满满。

王强分享说,曾经生活在车渡的老水手,自己背米做饭,疏通河道和修理船舶都是自己干,夏季高温下站岗24小时,睡的床比沙发还窄,冬天江风从简陋的隔板缝隙灌进来,冻得人难以入眠……老水手的精神,至今鼓舞着重庆车渡人。

这一天,同属于孩子们的筑梦之行。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今日从重庆车渡管理站获悉,主城各渡口的渡运内部训练,今年将陆续恢复。根据相关要求,主城各渡口将增强水上应急抢险救援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首席记者 李琅 文 记者 李野 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