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人与人走得太近,是场灾难!(深度好文)
06-05 08:37:10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号

人和人的相处,是一门学问,要做好一点,真的不容易。离得太远了,关系就淡了;可靠得太近了,恩恩怨怨又来了。

不管是家人朋友,还是同学同事,好起来时可以两人同穿一条裤子,闹翻后可以老死不相往来。

人生如尺,要有度。人和人相处,一定要把握度,关系再好,也不要走得太近,否则最后也只能渐行渐远了。

希望所有朋友都能牢牢记住,否则受伤的就是你自己!

资料图

01

跟谁走得太近,都会是种伤害

朋友之间,太近扎人。言语上不注意,金钱上没分寸,行动里不知尊重,时间久了,谁都会远离。

亲人之间,天天面对面,打听下你的家里事,分享点小道消息,久而久之,烦了,厌了,远了。

家人之间,孩子的小家庭你非要介入,另一半的信息天天查看,每天粘着他们没了自我,最终感情却成了隔阂。

所以,要想和家人、亲朋好友和睦相处,就要保持一定的距离。

那在生活中,具体如何去保持合适的距离呢?这里有五点建议,供所有朋友参考!

02

保持一定距离,生活更愉快

1、和伴侣之间,给彼此留一点空间

夫妻相处之道,也就是把握夫妻间距离之道。夫妻之间,关系很亲密,但这并不意味着两者之间就不能有些小秘密。

特别是在兴趣爱好上有差别的夫妻,不能强求对方要和自己有一样的爱好。要保持一定的距离,认同对方的喜好,然后有各自的朋友圈子,和睦愉快相处。

2、和子女之间,保持"一碗汤"的距离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父母能够接受与子女间有一定的距离。但距离不太远,双方都能互相照顾,还可避免一些矛盾和麻烦。

有界限、有距离、有联系、有守望,最佳的距离就是“一碗汤的距离”。

生活上,和子女保持“一碗汤”的距离,能常去看望他们,给他们送去一碗汤;心理上,也要和子女保持“一碗汤”的距离,不会因为太热而烫到他们,也不会因为太冷而凉了心意。

3、和亲人之间,不能没有恭敬心

亲情,是难以割舍的情感。和亲人相处,不要太随意,一定要有恭敬心。获得亲人的帮助要感谢,亲人有难处也要及时提供帮助。

亲人家中的事情,人家愿意说就好好听着,不愿意说就少打听,不要干涉,更加不要肆无忌惮。

每个人心中都有不愿被别人涉足的角落,尊重它就是尊重你们的亲情。

资料图

4、和朋友之间,时刻牢记无所求

有些人和朋友关系亲近一点,就开始有各种要求,如果朋友不满足,就抱怨。这样的朋友相处起来,让人觉得心累。

真正的友情是纯粹的,不带功利的。朋友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不能用道德去绑架他们,要他们不限量地满足你的需求。

很多朋友关系越搞越糟糕,就是因为向对方索求的太多了。这就是造成翻脸的原因。

5、和陌生人之间,见人宜说三分话

君子之交,淡如水。有些人是第一次见,有些人一年见一两次,和这些不熟悉的人相处,就算第一印象再好,也不能没有分寸。

不要试图窥探别人的隐私,说话留有余地,不能强人所难,说话不能不看时机。

年龄越大越发现,爱情、亲情、友情,情情珍贵,所以和任何人都不要走得太近,给自己留一点缓和的余地,给别人一些自己的私人空间,这也许就是最美的距离了。

不必靠太近,各自都有各自的生活;不必离太远,我们的生活圈还有交集。

距离产生美,其实就是,彼此尊重,彼此珍惜。

原标题:【荐读】人与人走得太近,是场灾难!(深刻好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