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袁隆平将携团队全面开展海水稻试种,“技术路线图”已获形成
06-05 08:21:17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消息,4日,记者从湖南省农科院、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获悉,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将携团队,全面开展耐盐碱杂交水稻(海水稻)试种。目前,“技术路线图”已获形成。

据报道,全球现有6%以上陆地面积受盐碱危害。可耕地中,19.5%的水田和2.1%的旱地已受盐碱危害。在东南亚国家,每年有上百万公顷的适宜水稻种植土地,因盐碱化而弃种。我国有15%的水田受不同程度盐害影响。随气候变化、海平面提升、排灌系统不合理,及富含有害盐分的底层岩石等因素,全球盐渍化土地面积仍将不断扩大。

“启动海水稻研究和盐碱地稻作技术推广,对实现我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和确保‘中国的饭碗一定要端在自己手里’的战略目标,具重要意义。我国有15亿亩盐碱地,其中约2亿亩具备种植海水稻的条件。将杂交海水稻研究作为我们未来杂交水稻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不仅可提高我国杂交水稻种植面积,也能解决越南、孟加拉等国海水入侵造成稻谷失收的问题。”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2016年,袁隆平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的首届国际海水稻学术论坛上,宣布启动海水稻研究。截至目前,团队采用常规技术结合分子育种,获得了一批产量较高、抗性较好的耐盐新组合。2017年利用培育出的耐盐碱杂交稻组合,在不同盐碱度的土壤、不同生态区进行了栽培试验。如,2017年,在山东即墨市试种了120亩“湘两优900”,土壤盐碱度在0.6%左右,验收亩产量达396公斤。在青岛杂交海水稻小面积试种,初步测产每亩620公斤,显示出了杂交海水稻在海水稻研究中的优势。

未来,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拟围绕杂交海水稻研究,在海水稻资源利用与机理研究、亲本创制与组合培育等方面力争形成原创性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并形成杂交海水稻技术体系,引领国际杂交海水稻发展。具体包括:

以杂种优势利用技术为主,综合利用远源杂交、突变诱导、分子育种等现代育种技术,培育耐盐碱不育系和恢复系,选育优质高产杂交海水稻;

建立种质资源库和高通量表型检测平台,为海水稻育种提供材料、数据与技术支持;

对盐碱胁迫下的水稻细胞形态构成、矿物质营养元素吸收利用、不同生育时期盐害差异等方面开展生理学研究,为海水稻品种选育提供理论基础;

针对所选育的海水稻,配套丰产高产栽培技术与盐碱地改良措施,通过农业信息化、遥感技术,提高肥料、农药和水资源利用效率,实现种、土、肥、水等各生产要素协调配合。在不同类型盐碱地进行规模化稻作改良示范,建立适应不同气候区域、水土条件、种植制度的绿色可持续生产模式。

袁隆平称,为开展杂交海水稻研究,中心已进行了充分的前期准备。中心拥有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水稻国家工程实验室等三大国家级研发平台,具备成熟的载体构建、遗传转化、基因检测、基因表达分析、分子标记选择等技术体系,和温室、网室、中试基地等可供海水稻试验的基本设施。截至目前,中心团队广泛进行了耐盐碱品种资源收集,通过苗期水培、不同盐度滩涂试验田种植,筛选出具备一定耐盐碱性的种质60多份;利用耐盐品种回交培育出雄性不育系12个、优良父本36个、杂交水稻组合89个,今年正在盐碱地种植并进行耐盐碱性状鉴定;利用基因组编辑技术,创制出耐盐新品系6份。

原标题:袁隆平团队绘就杂交海水稻研究路线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