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阿里养牛、京东养猪、腾讯养鹅种瓜!互联网巨头在农业领域玩花招
01-17 17:34: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蒙牛集团助理副总裁、CIO张决在参加阿里巴巴ONE商业大会接受采访时表示,与阿里云合作通过数字化优化供应链后,从牧场到超市,效率都得到明显的提升。 从丁磊养猪开始,最近几年,互联网巨头们纷纷进军农业领域,阿里养牛,京东养猪,腾讯养完鹅又种黄瓜,一个比一个玩得溜。 

阿里养牛

排产效率提升了30%

2018年6月,阿里巴巴与蒙牛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新零售、智慧供应链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推动乳制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1547707379890066605.png

“原奶调拨的成本比先前要降低9%,”蒙牛集团助理副总裁、CIO张决表示,相比以前的人工测算,现在对于销量的预测准确率达到了97.8%,排产效率也提升了30%。

为蒙牛供奶的有700多个牧场,近100万头奶牛,但其中只有30%的牧场属于蒙牛自己。与阿里云合作,基于数据中台架构,将供应链相关系统数据全部打通,同时通过机器学习、运筹优化等大数据算法模型对资源布局和计划管理进行决策支持、销售预测、智能排产。

通过建立运算模型,数据集成后,利用阿里云的算法就能导出一个结果和方案,准确率和效率都有大幅度提升,从调配、物流、运输方式、进仓等综合的方式降低了运营成本。 

京东养猪

大数据让“二师兄”更健康

去年11月,京东宣布AI养猪。据了解,该方案通过整合神农大脑(AI)、神农物联网设备(IoT)和神农系统(SaaS),独创养殖巡检机器人、饲喂机器人、3D农业级摄像头等先进设备,打通养殖全产业链,实现了农牧产业的智能化、数字化和互联网化。

u=3205755120,665516293&fm=173&app=25&f=JPEG.jpg

从操作层面来看,京东神农大脑就是为猪建立一套完整的数据库,里面囊括了猪场的温度、湿度、空气......猪的品种、体重、进食情况、运动强度、频次、轨迹等等。

同时,有了这些数据以后,猪的行为特征、饮食规律等,都会有一个全面的大数据解析。相比于传统人工养殖靠经验和人工劳作等方式,效果来的更加稳准。甚至还能控制猪的生育,如果母猪的生育能力下降,人工智能可以及时将其淘汰。

腾讯养鹅又种黄瓜

让家禽开口说话是种啥体验?

2018年是腾讯大农业战略的元年。 4月1日,腾讯公司宣布,筹备近两年的“AI生态鹅厂”已在贵州贵安新区完成项目主体建设,预计于年内投产运行。按照腾讯的规划,5000只贵州平坝灰鹅将首批入驻。随后,将逐步扩大养殖规模至20万只。而腾讯自主研发的T-block技术,可满足厂区实现各式定制化的扩容,并可实时动态地可视化管理和远程操作。

u=2574259462,2204002196&fm=173&app=25&f=JPEG.jpg

另外,腾讯的人脸识别团队,正在研发鹅脸识别,以实现精细化管理。为打破鹅与人的沟通壁垒,腾讯翻译君团队已经着手研发“鹅语翻译”。

除了养鹅,腾讯还种植了黄瓜,在去年底,腾讯AI Lab与农业专家组成的iGrow队获国际人工智能温室种植大赛总分第二名的成绩。种植结果显示,其种出的AI黄瓜成本最低,好看又好吃。 

业内专家表示,互联网大佬纷纷跨界进军农业领域,对于传统农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农业的现代化发展和运营模式,能够给当下的农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出路。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实习生 李梦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