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四天盖一层楼!独家探秘空中造楼机如何建起458米高楼
01-17 16:50:55 来源:上游新闻


造楼机外观

458米,重庆在建的第一高楼化龙桥万科超高层项目,脚手架居然可以自己“爬楼”?原来,拥有世界领先技术的空中造楼机悄悄来渝了。

16日,上游新闻记者接网友爆料后找到了项目所在地。“这个有啥子好稀奇的嘛?”或许是看习惯了,工人们对造楼机并没有多大的新奇。

1月4日,由中建三局三公司西南分公司承建的重庆万科超高层二三期项目,空中造楼机完成首次顶升。项目执行经理巩生龙介绍,空中造楼机这个名字是网名、昵称,学名其实叫“少支点大行程高能力低位顶升钢平台模架体系。”

施工人员行走在造楼机边缘

怎么修楼?

像猴子爬树,8级大风也不怕

远看造楼机,就像盖在楼顶的一顶魔术帽子,伴随着帽子魔术般地升起,大楼也一天天长高。

“3万吨钢筋,4万吨钢结构……”建设这栋458米超高楼的物料和装备,总共有四五十万吨,这对于施工平台的稳定性和承重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液压油缸一次最高可以提升6米,顶升力400吨。

“我们使用的造楼机内部有6大系统,包括钢结构平台系统、液压油缸顶升系统、安全防护系统等。”巩生龙介绍,施工平台装有像搓衣板一样的微凸支点,这是中国工程师的独有发明,承力件就像造楼机的手脚,紧扣在大楼核心墙体的支点上。液压油缸负责提供动力,依靠微凸支点,大楼的墙体就变成了攀岩墙,核心筒中央墙体也自然形成两部楼梯。造楼机驮着负重,像猴子爬树,一层层向上攀爬。

顶升中,“小牛爪”会不断挂住墙面上凸起的小台阶或者核心筒的楼梯。即便液压机突发故障,项目顶模设计采用六支点形式,由6个额定顶升能力均为400吨的油缸同步顶升作业,12个钩爪也会牢牢抓扣在墙面上,为百米高空中造楼机的安全保驾护航,能让建筑施工在千米高空如履平地,在8级大风中平稳进行。

检查提升系统

到底有多牛?

世界第三大,4天一层楼

这套造楼机造价千万级,到底有些什么好处?巩生龙介绍,至少有4个优点。

安全性好:该模架体系内外安全防护完善,形成全封闭作业环境,安全高效、自动化程度高。

施工速度快:该模架体系支撑点低于新浇混凝土2~3个结构层,承载力高,可大大提升流水作业效率,提高施工速度。4天一层的施工速度,代表了中国超高层建筑施工最新技术,在全世界也处在领先的地位。

承载力大:钢平台系统为核心筒施工材料、机械设备提供堆场,承载力大、材料转运效率高。具体而言,这台造楼机采用了最新一代空中造楼机,整个造楼机的钢平台设计总面积约1415平方米,模架总用钢量约1280吨。顶升能力安全系数为2,顶升能力达2400吨。查阅公开资料,此为中国第三大空中造楼机,也是世界第三大。

适应性强:针对不同核心筒结构体系,可灵活选择支点位置和布置钢平台以满足施工,避开劲性结构并为伸臂桁架预留吊装洞口。

爬楼机内部仰视

看上去为何那么小?

1200平方米仅是核心筒

这么高的建筑,每层只修1200多平方米是不是太可惜了?记者现场探访才发现,被造楼机帽子盖住的区域,其实只是超高层建筑的核心筒,里面有大楼的电气系统、消防系统、电梯系统等。据了解,这栋建筑设计了60多部电梯。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多部超高速电梯,两三分钟就可以直达最顶层。

核心筒里是不住人的,那住人的办公区域在哪儿呢?据介绍,核心筒外面还有一圈外框,外框由外框楼板、外框筒、玻璃幕墙等组成,这些才是未来的办公区域。外框筒直径达2.8米,外框由型钢包裹,内部安放钢筋笼并浇筑混凝土。

“相比普通住宅,超高层建筑的实际使用面积的比例其实比较低,也就是我们通常理解的公摊面积比较大。”巩生龙介绍。

造楼机的动作由此控制

鸟巢工匠助力

考试合格后才能上岗

下午2点过,上班时间,在造楼机顶部平台,除了物料吊车操作员、一个施工电梯安装工竟然看不到几个施工工人,即便在内部也只有三四十个钢筋工在绑扎钢筋。

据介绍,整个施工模块化,造楼机平台日常施工工人只需要五六十人,且高度智能化,工作技术含量高、劳动强度相对比较低,工地上随处可见女工身影。

因为采用钢结构较多,整个工程对焊工的需求和技术要求很高,项目引入了鸟巢的焊接工匠。

“不过也不是所有参加过鸟巢球焊的焊工都行,还要组织考试,考试合格方能入职。”巩生龙说,虽然这不是他第一栋超高楼经历,但这是他第一栋超400米的建筑,他希望以比设计标准更严的要求,来达成他建筑史上的新高度。

扎墙钢筋

新闻纵深>>>

一年半工龄的职场菜鸟

如何玩转造楼机?

这个拥有世界顶尖技术集成的造楼机,在现场,记者竟然没有看到哪怕一个头发花白的资深人士,不管是管理干部还是一线的工人,清一色的年轻人,超过45岁的少之又少。就连操控造楼机的机长也是一个才毕业1年半的职场新人。

他们能胜任么?“完全胜任!半点问题都没有,有问题也能解决。”执行经理巩生龙回答很干脆。他的自信一是来自于背后强大的技术团队支持,据介绍,这个造楼机拥有不少世界独创技术以及技术集成,由中建三局自主研发,在研发的时候已经考虑到其智能化和操作简单化,具体施工中只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设置好环境参数等信息,摁下按钮就可以自动爬升……

超高层建筑施工最可怕的是技术细节没想到,“一个细节没想到,那几乎就是灾难,整个项目都将成为无解难题。”巩生龙也并非盲目自信,作为新事物其实他还是担心有细节没想到,提升他自信心的另一关键是该技术已有多次成熟运用经验,以及累计经验带来的技术升级。据介绍,该装备此前已成功在北京第一高楼——528米中国尊、江苏第一高楼——450米苏州国金中心等多个超高层项目成熟运用。

即便有这些保障,具体操作还是需要人工,只有1年半职场经验的机长是怎么胜任的呢?机长何建军从北京化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的何建军其实也算得上经验丰富,一年半来,他依次轮岗安全、质量、材料、机电岗位,短短一年半时间他已经有3个项目的施工经验,这个项目已是他第二个超高层项目,此外,在当上机长前,他也进行过模拟和实地操控的培训。

“很荣幸,只有在中国,我才能在这么短时间有这么多项目实践的机会。”何建军介绍,此前集团公司接待外国建筑专家团队,让他们自豪的是绝大多数外国老专家也羡慕他们有这么多的项目实战经验。

安装楼顶塔吊

项目资料>>>

458米重庆在建最高楼

项目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化龙桥片区,由2座塔楼及商业裙房组成,总建筑面积50.11万平方米,其中二期塔楼高458米,为重庆在建第一高楼。

二期塔楼地下3层、地上99层,83层以下为外框巨柱+核心筒+伸臂桁架结构,83层及以上为钢框架+压型钢板组合楼板结构。核心筒平面为梭形,外墙由两段圆弧形墙体对称组合而成,内隔墙将核心筒分割成12个腔体,同时外墙外边线随楼层上升逐渐内收,低区域核心筒标准层平面面积约1220平方米,随楼层上升标准层平面发生两次较大变化后,面积减小至1030平方米,施工难度极大。

项目创新应用“少支点大行程高能力低位顶升钢平台模架体系”进行核心筒竖向结构施工,将施工竖向结构的模板及操作架悬挂在钢平台以下,采用大行程、高能力液压油缸和支撑立柱、箱梁作为模架的顶升与支撑系统,液压油缸一次性顶升一个结构层高度,通过支撑在核心筒预留的洞口处或连梁上的支撑系统顶升其上部的钢平台系统并带动模板系统和挂架系统一同上升,从而完成竖向混凝土结构施工。

上游新闻记者 夏祥洲 毕克勤 通讯员 蒋添钰 陈艺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