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连涨五周!牛肉价格逼近60元/斤
01-17 12:28: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冬至前后及元旦,羊肉价格创下2019年开年新高,紧接着,牛肉价格也跟风直线上涨,价格波动在45~56元之间,伴随连续五周的价格上涨,这让不少消费者望“牛”兴叹,直呼“贵得遭不住”。

缘何临近年末“牛魔王”会突然发飙?这给消费者和养殖户带来怎样的影响?牛肉价格又是否会一直涨下去?连日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多方走访调查。

 

市场:牛肉价飙升,有人欢喜有人愁

“今年牛肉好贵,只能多放些配菜一起炒,不然都不够一人份。”1月14日,家住龙湖源著的消费者廖红梅从超市出来,手中提着拳头大小的一块牛肉,一路上不停同身边丈夫抱怨。

有同等感受的还有家住天邻风景的消费者王琳,上一星期她去家附近超市时看见,牛肉每斤价格已是45.8元,让她不由地感叹:“价格实在太贵,在这样下去都吃不起了。”

近日,记者在龙湖源著永辉超市里发现,牛肉展台前无人驻足,一字排开的红色价签,标着29.8元到59.8元不等的价格,其中39.8元一斤的牛胸肉已经是超市打折后的价格,原来的价签上标着48.8元,而碎牛肉相比较便宜,一斤仅27.8元。超市相关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从去年10月以来,牛肉价格就蹭蹭地往上涨。”

在人和农贸市场里,未到下午18点,几家猪肉摊的老板正在为顾客切、称猪肉等,然而卖牛羊肉的一张姓老板此时已经收拾好摊位,准备回家。他反映道:“牛肉涨价后,消费者购买激情减少许多,现在一天销量全靠些做餐馆生意的老顾客支撑。”

在垫江县,重庆市河湾湾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杜宜平这两个多月却赚得盆满钵满,笑得合不拢嘴:“现在一头公牛能多卖1000元!”

杜宜平从事肉牛养殖快10年时间,规模逐渐扩大到如今的600多头肉牛。由于一直采用玉米秸秆等饲料喂养,肉牛的品质不仅上乘,价格也卖得不错。每年肉牛出栏时,牛棚里的肉牛全部订单销售给丰都恒都公司,仅去年就出售了400多头。与前几年相比,今年一斤活牛的价格就涨了近2元,公牛卖到14.5元/斤的高价。

据市农业农村网发布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1月14日,牛肉价格连续五周上涨,新高不断。虽然1月4日—1月10日牛肉价格有所稳定,但仍比去年同期价格高出很多,均价也都在每斤48元左右波动,比前一个月上涨10.4%。

 

4.pic.jpg

原因:需求旺盛供不应求

“入冬以后,随着天气逐渐转凉,牛肉进入传统的销售旺季。围着桌子吃牛肉火锅,对很多人来说是需求,而传统春节即将到来,也会增加牛肉的需求量,自然推动价格上升。”杜宜平解释说。

一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牛肉消费量显著增加。此外,生产、运输等环节成本提高、国家加大力度打击走私牛肉等,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牛肉的涨价。而除季节性等因素外,国内牛肉的供给无法跟上,这主要受困于产业发展小而散的格局,供不应求成为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

同时,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翔对当前肉牛市场的出路也给出建议,他认为,规模化养殖才是出路。目前我国肉牛的规模化养殖水平低,与肉牛业的整个发展水平是不相适应的。而西方发达国家为什么养牛都赚钱,主要是规模化程度高、标准化水平高,所以在将来国内应该鼓励养殖户规模化养殖、标准化养殖。

 

价格趋势

接近“天花板”,将有小幅波动

春节即将来临,马上就要到过年大采购的日子,牛肉需求量预计会进一步增加,这是否会再次推高牛肉价格?

永辉超市相关负责人认为,办年货等传统习俗,都会让牛肉的需求量进一步增加,因此春节期间牛肉价格预计会有一定上涨,但不会出现大幅波动,因为其价格基本接近“天花板”。

同时,他也提醒广大养殖户切勿盲目补栏。牛肉有自身的生长特性,因为它从出生到出栏至少需要18个月时间。如果从现在开始补栏,未来一两年后价格是涨是跌都不太清楚。如果直接囤活畜,还要每天增加一定的饲料成本,这笔账一定要计算清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