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昨晚,国防部前新闻发言人杨宇军重“归队”
01-17 11:54:54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16日晚间,身着西装的杨宇军来到军事博物馆,和身着军服的国防部新闻局同事相聚在国防部中外媒体新春招待会,褪下戎装1年多后,杨宇军重“归队”。

2017年8月份,杨宇军告别24年的军旅生涯,离开国防部新闻发言发布台,选择重新开始。2018年3月份,杨宇军出任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此次杨宇军以专家学者的身份被“老东家”邀请参加新春招待会。

虽然杨宇军离开国防部新闻局已经1年多,但满场都是熟人,不断有发言人和记者同他打招呼。杨宇军西装的右胸口上方别着一枚中国传媒大学的校徽。如果是军装,差不多相同的位置是资历章。作为专家的杨宇军多了一些随和,脸上的笑容更灿烂,言词更家常。碰到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杨宇军出口的第一句话是,“越来越年轻”。昔日的下属碰到他,有久别重逢的欣喜又有无比熟稔的亲切,于是多了一批要求合影的人。

当《环球时报》记者询问杨宇军重回“主场”的感觉怎么样,杨宇军笑称,“这里不算是主场,国防部发布大厅才是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的主场。当然从另一个角度讲,作为中国军人,肩负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任务,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都可以说是主场。”

这番话让杨宇军秒回“新闻发言人”状态,与从前一样:不忘抓住每一个机会来阐述发言人的政策。

“一天是军人,一生是军人”形容杨宇军再恰当不过。24年的军旅生涯,7年的新闻发言人,让杨宇军对国防部新闻发布工作有特别的关注,对于当前国防部新闻发布会的工作特点,杨宇军信手拈来,“现在的国防部新闻发布已经不同以往,新闻发布更’新’了。比如,发布工作更好地适应了信息通信技术的新发展,更多地采用了新技术、新方法、新工具,可以说是上了新台阶。当然,随着国际安全形势的发展演变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加速推进,同时适应5G等技术带来的新变化,国防部新闻发布工作也必将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相信我的战友和同事们会做得更加出色。”

更换了跑道的杨宇军虽然不再出现在前台,但从来没有离开过新闻一线。杨宇军的新岗位不但负责对新闻发言人及团队开展培训还包括新闻传播研究和危机公关咨询工作。那么在过去的2018年众多的热点事件中,杨宇军参与了哪些危机公关?作为发言人的老师,杨宇军坦诚地表示,因为职业要求,这个问题他不能回应,但他明确肯定是参与过,包括一些重大事件,具体是哪些记者可以自己猜。

对于危机公关的介入点,杨宇军认为,越早介入越好,时间越延后难度越高。“所谓的危机公关有两类,一类是纯粹的公关,即忽视舆论引导工作,没有和公众进行足够有效沟通,这种可以通过公关手段做一些弥补。另一类是业务工作本身有重大的不足和缺陷,比如某打车软件某使用功能的下线就是该业务本身有重大缺陷,再如何危机公关也无法挽回。”

对于目前很多部门对危机公关有哪些缺陷,杨宇军认为首先在理念和认识层面。“很多部门对于危机的认识不到位,有的部门忽视公关作用,有的部门则认为凡事都可以靠危机公关解决,这其中还包括在当下的新媒体时代,如何更好的和公众和媒体沟通交流。”杨宇军同时认为不少部门的危机公关能力在逐步提高,有些危机处置可圈可点。比如去年年底张家口市一个化工厂外发生爆燃,政府部门连夜发声,20小时内四次更新信息,三天连续召开三场新闻发布会,信息发布有温度、有态度、有速度、有力度、有尺度,稳妥引导了舆论,堪称公众沟通和危机管理的范例。

原标题:昨晚,国防部前新闻发言人杨宇军重“归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