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华社:突破“脱欧”困境需要智慧与人和
01-17 11:42:19 来源:新华网

英国“脱欧”大戏继续上演。在16日晚反对党工党发起的对政府不信任投票中,特雷莎·梅政府闯关成功,暂时躲过倒阁和大选。然而,“脱欧”仍面临进退维谷的困境。

“脱欧”陷困境,因其进程目前似乎面临无解的尴尬。“脱欧”方案不外乎有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不“脱欧”及其可能引发的“二次公投”,但英国各大政治势力诉求迥异,众口难调:一方面,绝大多数反对派把后几种可能性都予以排除,要求有协议“脱欧”,但又反对当前版本的英欧“脱欧”协议;另一方面,现阶段欧盟一再拒绝更改已达成的“脱欧”方案。

突破“脱欧”困境需要智慧。扛过议会不信任投票之后,特雷莎·梅须在21日前提出“替代方案”,并再度提请议会表决。时间紧,任务重——在议会不支持、欧盟不妥协的条件下,要找到两方均接受的“替代方案”,考验特雷莎·梅的政治智慧。

许多英国议员们在辩论中多次强调,在经历英国史上执政党议会投票最大惨败之后,特雷莎·梅必须对部分“红线”做出妥协,其中最核心的便是关于北爱尔兰边境的“备份安排”。然而,既然是“红线”,想要进行调整,势必触动各方利益,受到英吉利海峡两边、英国国内各大政治势力的掣肘。

突破“脱欧”困境更需人和。接下来,特雷莎·梅需要再度寻求欧盟援手,没有欧盟方面的“配合”,“脱欧”难题无法得到解决。迫在眉睫的是,特雷莎·梅需与欧盟“里应外合”,让“替代方案”顺利通过议会二次表决。尽管在首轮投票前,欧盟领导人曾致函梅政府,再度澄清在北爱边境“备份安排”方面的立场,但显然未达到英国议员们的预期。舆论认为,倘若此次欧盟同意给“备份安排”设定期限,二次表决的通过率可能大大提升。

话说回来,特雷莎·梅也并非完全无牌可打,无协议“脱欧”应该是其最后的“杀手锏”。尽管英欧双方都声称已做好无协议“脱欧”的充分准备,但两伤结局谁都不愿看到。关键时刻,特雷莎·梅有可能会亮出无协议“脱欧”这张底牌,逼反对方做一些让步。

随着法定“脱欧”期限日趋临近,与时间赛跑的特雷莎·梅需要尽快“出招”,英吉利海峡两边的新一轮博弈又将开启。

原标题:突破“脱欧”困境需要智慧与人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