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铁成都局两删“领导霸座”处理结果 增加道歉措辞后再发出
01-17 17:40:11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1月16日下午,有网友通过微博爆料称,在当日从成都西-雅安的“C6607”次动车上,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2位领导私自带无票旅客乘车,并且坐到供司机和乘务休息的位置上,当众威胁和辱骂成都动车段动车司机。视频发出过后,引发网友热议。

1月17日中午,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西南铁路”对外发布调查结果通报。

然而,细心网友发现,对该事件,“西南铁路”曾于1月17日中午12:02分发布一份通报,但不久就将其删除,并于一小时后,也就是下午13:21分,发布修改好的通报,但不一会就秒删,于13:26分发布最新的通报。

12:02分发出的第一份通报

三次通报中,措辞和用语呈现出了细微变化,记者进行了对比。

在第一份发布于12:02分的通报中,该公司称,对于网上传播的1月16日C6607次铁路“领导霸座”视频,我公司已组成调查组连夜开展调查,“目前初步查明,视频中所谓的三位铁路“领导”,其中两名男性为公司收入稽查人员、一名女性为公司所属基层单位收入组织人员。”

在后两份通报中,这个表述变成了“经查,视频中的四位当事人,其中三名为负责铁路收入检查的工作人员,与该三人发生争吵的是铁路机车乘务员。”

修改后的通报中,舍去了“领导”二字,“稽查”变为“检查”,“三位领导”变为“三名工作人员”。

继续往下看。

第一份通报中称,当时发生争吵的当事人“未私带无票旅客,且视频中发生争执的两个座位为列车工作人员公用席位”。

在后两份通报中,这一表述则变为了“根据列车长安排,拟在列车工作人员专属公用座位乘座,因沟通不到位发生争吵。”

第二份通报,后被删除

在13:21分的通报和13:26分的通报中,前后只有一个词语出现了变化,即“拟在列车工作人员专属公用座位乘座”变为了“拟在铁路工作人员专属公用座位乘座”。

而在对相关当事人的处理通报中,也呈现出以下变化。

第一份通报称,“公司对在列车上争吵的铁路工作人员已批评教育,责令检查,后期将根据最终调查结果,进一步对相关责任人依规进行处理。”

在后两份的通报中,对处理结果的表述变为“已严肃批评教育,责令作出深刻检查。今后,我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员工教育管理,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同时,就此事造成的不良影响向旅客深表歉意。”

即,“批评教育”变成“严肃批评教育”,“责令检查”变为“责令作出深刻检查”,并增添了对员工的教育、后续处理方案以及对旅客关注的答复。

第三份通报

学者:

舆情回应要直面核心和敏感问题

对于此事引发的影响,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刘海明认为,在上述通报中,回避了一个“难点”和“痛点”。

“难点在于,通报中并未解释,当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视察或者其它非班次的职工,涉及乘车免票等问题时,该怎么解决;痛点在于,通报没有回复,领导或者铁路相关工作人员所坐的座位,是否属于供司机和乘务休息的位置,以及领导该不该坐这个座位。”

同时,他强调称,舆情回应应该直面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

原标题:中铁成都局两删“领导霸座”处理结果 增加道歉措辞后再发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