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脸书又泄密?被曝向苹果等60多家硬件厂商开放用户深度数据
06-05 08:17:27 来源:澎湃新闻

197.jpg

Facebook

澎湃新闻消息,美国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脸书)再度遭到泄露用户数据的指控。

6月3日,纽约时报报道称,Facebook向苹果、亚马逊、微软、三星、黑莓等60多家移动设备制造商,提供了大量用户及其好友的深度数据,引发隐私保护担忧。对此,Facebook当天发布声明对该报道进行反对,并称数据是被严格控制的。

从10年前起,Facebook就与移动设备制造商一起合作,帮助它们在手机和平板电脑上开发Facebook应用,并将Facebook的功能与设备的操作系统相结合,如允许用户在不打开Facebook的情况下,直接向其好友发送照片。

据纽约时报报道,为此,Facebook向这些公司开放了私有API(Private API)接口,让公司能够获取Facebook的用户深度数据,包括Facebook用户好友的数据。

2018年3月,政治数据分析机构剑桥分析丑闻曝光。一位第三方开发者通过其心理测试App,获取了其用户的深度数据,并将这些数据交给了剑桥分析公司,用于在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中定向投放广告,支持特朗普团队。由于这些用户的Facebook好友的数据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泄露,这让Facebook泄密用户的数量高达8700万。

纽约时报报道称,2014年后,Facebook就已经禁止开发者获取其用户的好友信息。但Facebook没有透露的是,硬件制造商依旧能够获取Facebook用户及其好友的信息,没有被这种规定限制。

纽约时报以黑莓Z10手机举例,说明了这些私有API是如何分享数据的。

一位纽约时报记者使用他的Facebook账户登录了黑莓Hub应用。随后,黑莓Hub应用就能够获取记者的556个Facebook好友的深度信息(包括感情关系,宗教、政治倾向和他们打算参加的活动),以及这些好友的好友的身份信息,用户数共计294258个。

纽约时报称,这种程度的数据分享与Facebook现行的隐私政策违背,现行Facebook隐私政策中只允许第三方获取用户好友的名字,但黑莓公司也是第三方。

纽约时报的报道还称,Facebook与“至少60个设备制造商”拥有类似的合作。虽然Facebook在今年4月剑桥分析丑闻爆发后已经开始取消一些合作,但大部分的合作关系依旧有效。

6月3日当天,Facebook的副总裁Ime Archibong发布声明,对纽约时报的报道进行了反驳。

Archibong解释,在不同的移动设备上定制Facebook应用,向硬件设备公司开放API,能够重塑Facebook的用户体验,并且公司的数据使用被严格控制。这些公司也与Facebook签署了协议,保证不将人们的Facebook信息用于其他用途。

Archibong进一步解释称,与纽约时报的指控相反,好友的信息,如照片等,只能在用户的设备上获取,用于将这些信息分享给别人。目前没有公司不当利用过这些数据。

Archibong在声明中还表示,对硬件设备公司开放的API与第三方开发者使用的公有API“非常不同”。第三方开发者不允许制作其他版本的Facebook,只能用他们能获取的数据打造完全不同的产品。

科技网站The Verge 6月4日的报道中评论,即用即走的开发者和大型科技公司还是有所不同。大型科技公司拥有保护信息的能力和资源,他们能够对不当使用数据负责,而且他们的主营业务也不是通过利用用户数据赚钱。

原标题:脸书又泄密?被曝向苹果等60多家硬件厂商开放用户深度数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