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姚明系两只基金退出重庆银海租赁
06-05 07:49: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月4日晚间,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重庆银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银海融资)发布关于股权结构变化公告,股东重庆弘银一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弘银一号)及重庆弘银二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弘银二号),向重庆银海租赁控股股东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富控股),转让其持有的本公司股权。

这样,重庆银海融资股东由弘银一号、弘银二号、渝富控股、金科股份(000656)4名变为2名,即渝富控股、金科股份(000656)。据了解,弘银一号、弘银二号两只基金执行合伙人,均为体育明星姚明旗下的重庆弘银投资咨询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弘银投资)。

33.62%股权由渝富全部接盘

据了解,重庆银海融资2017年12月12 日及2018年4月9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定向债务融资工具,金额为人民币4亿元,因此披露该股权变化事项。

重庆银海租赁注册资本为12亿元,转让前,弘银一号持有20.44%股权,弘银二号持有13.18%股权,渝富控股持有60.87%、金科股份(000656)持有5.51%股权。

此次弘银一号及弘银二号,向渝富控股转让其持有的全部重庆银海租赁股权,合计33.62%股权。转让后,4名股东将变为2名股东,即渝富控股持有重庆银海租赁94.49%股权,金科股份(000656)持有5.51%股权。

重庆银海租赁对此公告,本公司尚未完成股权结构变化的工商登记变更,上述变更不会对本公司生产经营和管理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对本公司偿债能力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两只基金执行合伙人为姚明系

据了解,弘银一号成立于2012年9月6日,注册地在重庆星光五路8号19-5,现有33名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弘银投资,认缴出资额最多的为福建豪康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9500万元,其余31名合伙人均为自然人。

弘银二号成立于2012年12月14日,注册地在江北区复盛镇正街(政府大楼)4层23间,现有17名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也是弘银投资,认缴出资额最多的上海豪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4050万元。工商资料显示,弘银一号、弘银二号对外投资均只有重庆银海租赁。

弘银投资全称为重庆弘银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成立于2012年5月,注册地在渝北区财富大道2号财富A座1406号,注册资本540万元。弘银投资一开始由姚明的妻子叶莉和重庆渝富投资有限公司(渝富投资)共同出资,其中叶莉持有81.48%股份,渝富投资占18.52%。2016年4月25日,其股权变更为上海斯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斯御)占81.48%,渝富投资占18.52%,不过上海斯御也是叶莉的个人独资公司。

2016年12月,渝富投资曾在重庆联交所公开转让持有的弘银投资18.52%股权,挂牌价116.8293万元。曾有公开资料显示,该部分股权已经成交。不过,工商资料目前显示,弘银投资该部分股权还没有过户。

新闻纵深>>

重庆银海租赁去年赚了1亿多元

此次重庆银海租赁公告,未披露弘银一号、弘银二号将所持重庆银海租赁转让给渝富控股的价格。

公开资料显示,弘银一号和弘银二号是2012年进入重庆银海租赁,分别出资2亿元、1.29亿元,对重庆银海租赁进行了增资,分别获得重庆银海租赁20.44%股权和13.18%股权。重庆银海租赁2010年~2011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261万元、3300万元。在姚明系基金投资后,重庆银海租赁的业绩开始呈现较快增长。2013年,重庆银海租赁营业收入2.21亿元,净利润8777万元。重庆银海租赁2017年营业收入达到3.15亿元,较上一年增长38.16%,净利润1.0241亿元,较上一年增长28%。

此前曾有报道称,姚明通过与重庆国企重庆渝富的紧密合作,在重庆银海租赁身上获得了较好的收益。此次,姚明系两只基金为何会退出重庆银海租赁?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应该为市场行为,就像当初进入一样,而且为获利退出。

新闻链接>>

重庆银海租赁在西部领先

重庆银海租赁是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2006年4月批准的全国第二批、西南地区首家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是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核心子企业,注册资本12亿元。近年来利润保持较高增长,租赁规模和盈利能力在西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另外,有资料显示,作为重庆银海租赁的前间接股东,姚明还在打球时就开始了投资。姚明是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宏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众思壮等公司的股东。姚明及妻子叶莉先后投资了十多家投资公司或股权基金,包括弘银一号、弘银二号。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刘勇 实习生 熊玮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