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动】从提出建议到落地重庆 智博会诞生只用了两个多月
06-05 06:06:47 来源:都市传媒

QQ图片20180426072650.png

downLoad-20180605060644.jpg

今年3月,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互联网大咖纷纷亮相。峰会举行了圆桌会议,共话互联网发展。 

“速度快,效率高!”昨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朱明跃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建议提出到智博会落地重庆,只有短短2个多月时间。

在重庆举办智博会,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提出的全团建议——《关于支持重庆建设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示范基地的建议》中的建议之一。

完善全团建议

在渝全国人大代表多次调研

今年2月,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在渝人大代表就重庆市改革发展和大数据应用与发展等情况开展了集中视察,为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准备。

代表们视察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中科云丛公司、猪八戒网公司等相关大数据企业,为重庆代表团提出全团建议作准备。代表们围绕拟提出的全团建议进行了讨论发言,并对建议的进一步修改提出了意见建议。

“将《关于支持重庆建设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示范基地的建议》作为重庆代表团全团建议之一,我举双手赞成。”朱明跃说,大数据智能化是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谁抢得了先机,谁就赢得了发展的机会。

全国人大代表、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也见证了这个全团建议的诞生。“大数据智能化,是重庆的发展机遇,也是区县的发展机遇。”曹清尧说,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需要得到国家部委的支持,其中建议之一就是在重庆举办智博会。

市长作说明

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优势

3月3日下午,北京。在重庆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市长唐良智就该建议作了说明。

在说明中,唐良智介绍,建议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中科协、中科院等国家部委和单位与重庆市政府共同举办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为“智博会”),请商务部、文化部加快“智博会”审批流程和沟通协调工作。

举办智博会是助推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重要抓手。在重庆举办智博会,重庆还必须要有发展的产业基础、广阔的发展前景。

唐良智围绕大数据智能化发展重庆的基础和优势,逐一进行了说明。

除了希望国家支持举办智博会,全团建议还包括支持重庆建设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国家级示范园区(基地)、支持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平台建设和重点项目实施、支持重庆市建设国际数据通道和互联网国际合作综合试验区等。

办事效率高

智博会获批仅用了两个多月

从3月3日重庆代表团全体会议通过建议提交大会,到获得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时间只有两个多月。

“这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重庆发展的高度重视。国家各个部委、单位对重庆发展的倾力支持。”曹清尧说。

“荣昌必须在智博会上亮出自己的特色。”曹清尧说,去年12月19日,荣昌区申报的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建设方案,在北京通过农业部、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和多家大数据企业的专家评审。今年1月,荣昌正式联手阿里巴巴和九次方信息集团,合作开展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建设……

“今年的重庆首届‘智博会’上,我们就将带着这个大数据中心和荣昌近年来倾力打造的智能化生产企业,亮相会展现场。”曹清尧说。

朱明跃也透露,目前公司正积极准备参加智博会。会上,猪八戒网除了展示其创新创业成果外,还将承办大会的一项重要活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他说,该项赛事的最高奖金达100万元,通过赛事将把创新创业人才与实体经济需要的知识产权等各方面人才结合起来,从而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实体经济发展。都市传媒记者 陈翔 李晟

声音

重庆市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申文求:

智博会有助于促进产业升级

智博会的召开,有助于我们找准着力点,促进产业升级。重庆作为老工业基地,不仅在新的产业方面要发展大数据智能化,还要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但由于种种原因,一些传统产业对于怎么“升级”还比较迷茫,这次智博会的召开,会吸引国内外的企业参会,这也是我们学习的一次大好机会。通过信息的交流、观点的碰撞、人才的交流、设备的展示等,一定会让参会的企业有所收获。

现在也有一些渝企在这一方面有所作为,他们的新技术、新产品,在智博会上亮相,也有助于这些企业走向更广阔的市场。智博会的召开将吸引国内外的专家来渝,他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前沿科技,更是一次人才引进的大好机会。

都市传媒记者 罗薛梅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