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93岁著名分子生物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载平逝世
06-02 15:47:3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中国基因工程领域重量级学者陨落。

李载平 资料图

记者从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方面获悉,著名分子生物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载平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5月30日15时45分在上海市中山医院逝世,享年93岁。

根据李载平院士治丧委员会的消息,李载平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8年6月5日(周二)上午10时在上海龙华殡仪馆大厅举行。

公开资料显示,李载平是我国基因工程和分子遗传学的开拓者,生前还担任过原国家生物工程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联合国基因工程生物技术中心评审组成员、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

此外,李载平还是我国首个分子遗传实验室的创建者和学术带头人,并担任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

李载平194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在北京大学医学院,北京医学院生化教研组工作多年后,李载平于1956年考进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理生化学研究所,师从曹天钦院士。

1958年中科院上海生化所独立后设立放射生物学研究室,李载平任放射生物学研究室副室主任和课题组长。1960年研究生毕业后,李载平任中科院上海生化所副研究员,从此开创我国DNA分子生物学的研究。

李载平1977年晋升为正研究员,1996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载平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国家级、科学院级和国际级奖10余项,曾获国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美洲华人生物学家协会(SCBA)国泰奖(Cathy Award)1项,获上海市科技功臣、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原标题:93岁著名分子生物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载平逝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