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0岁男孩泥土粪便全往嘴里塞 外公无奈将其绑在柱子上
06-02 09:55:01 来源:重报移动传媒

重报移动传媒消息,一根不粗不细的5米长麻绳,一头捆着山村10岁男孩陈永周的童年,一头系着75岁高龄老人满腔的悲苦。

陈永周,今年10岁,重庆酉阳人,有智力障碍。2017年底,陈永周的父亲和姐姐相继因病去世,家中只剩下患有智力障碍的母亲和自己。事后,陈永周的外公张朝远将女儿和外孙接到了自己住的地方,酉阳县苍岭镇小店村。75岁高龄老人原本平静的生活,也就此陷入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较量中。

下午两点,太阳很是刺眼。陈永周眼神木讷,从母亲手里抢去了几瓣带着泥土的蒜头皮,一把送进了嘴里,嚼了嚼冲着天空“哇哇”了两声,就在地上打起了滚。“他不会说话,上厕所也不会,见到什么东西就去碰,山里面蛇虫多,我心都是揪着的。”老人张朝远叹气说道。每天将近有一半时间,他都需要将孩子用绳子绑在屋后过道的一根柱子上,那里没有太阳,绑着他,他不会到处跑,产生危险。

“我就是怕他跑,我们这里都是山,到处都有危险,娃娃他什么都不知道,打着光脚板满山跑。”说着,张朝远指了指孩子身上的衣服,裤子是才换不久的,上面已经满是泥泞,鞋子被孩子甩在一边,两个脚丫黑黢黢。“我们老两口都70多岁了,跑不动了,只能用这种笨办法栓住他啊。”说到这里,老人干瘪深陷的眼窝里,泪水夺眶而出。

爸爸姐姐相继去世 家中只剩有智力障碍的母亲和他

陈永周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家里四口人,母亲因幼时得病打针造成患有智力障碍,父亲是正常人,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姐姐,姐姐因病一直瘫痪在床。一家人的生活全靠陈永周的父亲耕田种地来艰难维持。

2017年年底,陈永周的父亲患上癌症,因没钱治疗,不久便离世了,陈永周的姐姐在几个月后也突然发病离世。接二连三的丧事,这让本是不幸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家里一下子走了两口人,破旧的老屋里只剩下没有自理能力年仅10岁陈永周和50岁的母亲张贵仙。

“我们老两口心里难过,哭都哭了好多场,老天爷一下拿了两条命走,这母子今后的生活该怎么办啊。”陈永周的外婆严素芝颤抖着说。不忍自己的女儿和外孙受苦,老两口把人接到了自己家。

5米绳子捆绑的童年 外公悲痛落泪:几次走丢

“娃娃他不听话,说什么他都听不懂,我们没得办法,平时要做农活的时候眼睛盯不到他了,我们就想出这个法子,把他绑在柱子那里,有一米的范围他可以自己玩一会。”老人张朝远说。陈永周有智力障碍,喜欢乱跑,有好几次都跑山里,老人寻找了许久。孩子母亲虽然也有智力障碍,好在不会到处乱跑,二老不用太担心安全问题。

一下子忽然要照顾两个小孩,老两口的每一天都排的满满,已经年过七旬的老两口身体明显有些吃不消。“每天要管一大一小吃喝拉撒睡。娃娃晚上不知道睡觉,我们不放心,不敢分开睡,四个人挤在一间小小的屋子里,每天晚上只能眯眼睡2~3个小时。”老人张朝远说。

张朝远的家住在半山腰上,天黑了外面就什么都看不见,陈永周没有睡觉的概念,很多时候要挣脱跑出去。“怕他跑,我晚上都是抱着他睡,我实在太困了的时候,就抱得更紧一些,握着娃的手,他一动我就知道了。”老人张朝远说。破旧的木板床,看着人心酸,已是年过花甲的老人,空荡荡的衣袖裤脚,瘦弱而干瘪的体态更是让人揪心。“再苦也要看着她们母子,只要我在一天,就有她们母子两一口吃的。”老人张朝远声音抖颤地说到。

担心孩子的营养 老人走20公里山路去镇上买鲜肉水果

不知不觉太阳就隐落西山了,婆婆严素芝拿着小刀割下一块在天花板上挂着的腊肉准备做晚饭。“这是去年年底杀的猪,自己养的,一半卖了,一半都挂在了天花板上,可以吃很久呢。”老人严素芝说,平时一日三餐就是自己去地里种菜吃,条件有限,几乎长期吃的都是腊肉,年纪大了,走山路不得劲,一直以来都是外公张朝远半个月上一次镇上采购,“长期吃腊肉肯定不行,孩子需要营养,我半个月上一次镇上,年纪大了,腿脚不行了。”老人张朝远说。

山路曲折迂回,天还没亮,老人张朝远就要出门到镇上采购,20多公里的山路,等到晚上回来,天都已经黑了。“去一趟回来,腿脚要痛好几天。”张朝远说。

地上的蒜头泥土垃圾粪便 他抓到什么吃什么

对于两个年过七旬的老人而言,最悲苦的除了成天提心吊胆担心孩子的安全,还有孩子的未来。患有智力障碍的陈永周,不知道什么是家,不知道什么能碰什么不能碰,不知道上厕所,不知道穿鞋,甚至连睡觉都不知道。“抓到什么吃什么,蒜头也好,泥土也好,他都往嘴里塞。”

晚饭差不多熟了,老人张朝远准备给孩子解开绳子,正在这时,陈永周竟自己站着尿了,裤子全湿。猝不及防的一幕,让所有人都怔在原地,老人张朝远心揪着生疼,红了眼眶。“娃娃太造孽了,上次他自己大便也不知道脱裤子,直接拉在了身上。”老人张朝远说,自己每天都在教孩子,但是好像每一次都是徒劳,怎么都教不会。

两个年迈老人的晚年生活:日夜守着一大一小

从清晨到日暮,从日暮到清晨,陈永周什么时间醒来,外公张朝远就要跟着他的节奏醒着。孩子要去外面走,张朝远只能紧紧攥着孩子的手,陪着孩子,尽管腿脚不便,被孩子拉得满山跑他也不能松懈。

对张朝远而言,很多个瞬间,他都想放开手让小周自己在自己的世界玩,想扔掉那根捆住孩子童年的绳子。但是现实告诉他不能。

“我们在一天能扛一天,就是担心他年龄大了该怎么办?我们都是七十几岁的老人了,万一哪天不在了,孩子该怎么办,女儿该怎么办。”老人张朝远神色悲伤地说到。

重报移动传媒记者 徐文娟 苑铁力

原标题:10岁男孩泥土粪便全塞嘴里 外公无奈将其绑在柱子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