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省份平均工资出炉 官方解读“被平均”原因
06-02 09:43:09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日,全国至少已经有20个省份公布了2017年城镇非私营单位、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水平,目前,北京分别以131700元和70738元领跑全国。增速方面,多地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长速度低于非私营单位。

北京工资水平暂居首位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74318元,同比名义增长10.0%,增速比2016年加快1.1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8.2%。

数据还显示,2017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5761元,同比名义增长6.8%,增速比2016年回落1.4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5.0%。

之后,各省份陆续公布当地的平均工资水平。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各地统计局数据发现,截至6月1日,全国至少有20个省份公布2017年城镇非私营单位、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水平。

目前来看,不管是城镇非私营单位还是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水平超过全国的并不多。非私营单位方面,超过全国水平74318元的只有北京、浙江、广东、江苏、青海5省市;私营单位方面,除暂未公布数据的云南、内蒙古、黑龙江,超过全国水平45761元的只有北京、广东、重庆、江苏、浙江。

北京这两项平均工资均暂列各地首位。2017年,北京全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31700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70738元。

多数省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集中在6-8万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集中在3-5万元。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方面,河南较低,为55495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方面,山西较低,为31745元。

平均工资增速普遍个位数

资料图:人民币。中新经纬黄昂瑾摄

平均工资增长方面,实际增速超过两位数的省份,已经不多。

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速上,青海、河北两省暂列第一,扣除物价因素后,实际增长均为11.8%。云南省实际增长11.6%,山西、河南两省也实现了超10%的增长,其余省份的增速都是个位数。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速上,暂时没有两位数增长的省份,广东实际增速为8.8%,海南、河南两省实际增长均为8.7%。

另一方面,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速快于私营单位,也是较为普遍的现象。

从全国来看,2017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实际增长8.2%,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实际增长5.0%。地方上,除云南、内蒙古、湖南、黑龙江暂未公布私营单位增速外,其余16个省、市、自治区中,仅广东、海南、吉林三省私营增速快于非私营。

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速上,有数个省份出现3%—5%较低增速,青海、陕西、山西、河北的实际增长速度分别为3.3%、3.33%、3%、2.6%。

对于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出现较低增速,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称,在经济转型过程中,私营单位面临的压力与挑战更大,经营效益提升难度不小,工资增速自然会慢一些。

官方解读“被平均”原因

资料图:人民币。中新经纬常涛摄

每年的平均工资公布后,不少人都感觉“被平均”,觉得自己的薪资达不到这一水平。对此,国家统计局表示,平均工资指的是报告期内工资总额/报告期平均人数,工资总额是指本单位在报告期内(季度或年度)直接支付给本单位就业人员的劳动报酬总额,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

工资总额还是税前工资,包括单位从个人工资中直接为其代扣或代缴的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金、住房公积金等个人应缴纳部分。

一些地方也对平均工资进行了进一步的解读。重庆市统计局认为,用平均工资数据反映个人工资水平存在局限性。由于工资分布是典型的偏态分布,即少数人工资水平较高,多数人工资水平较低,所以多数人的工资水平会低于平均工资。

重庆统计局称,目前开展的岗位工资统计只调查联网直报的规模以上单位,而且没有包括农、林、牧、渔业,金融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这三个行业的单位。而具体到某一个单位,不同岗位间的工资差也较大。

因此,从个人角度看,工资水平及增长速度会因所属单位的行业、地区、性质、企业效益及个人所在岗位的不同而感受不同。

苏剑也认同上述说法。他认为,平均工资的数据,会被高收入群体拉高,这就造成一部分人的薪资收入低于这一水平,这也是一个正常现象。

原标题:20省份平均工资出炉 官方解读“被平均”原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