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日企女性“轮流怀孕”成潜规则:拉低日本生育率
06-05 06:15:2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6月5日报道 法媒称,清子为怀上第二个孩子而努力了两年时,她在日本一家日托中心的老板要求她停止备孕,理由是她已经浪费了公司给她安排的生育“机会”。她的老板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即员工“生育次序表”。专家们说,这种规矩在日本并不罕见。

法新社6月3日报道称,今年早些时候,“生育次序表”问题因为一名男子记述妻子“插队”怀孕的经历而引发媒体关注。专家们说,这种做法在难以找到和留住员工的行业尤其普遍,例如日托产业。

报道指出,这个问题是日本当今最紧迫的两大社会问题交织的产物,即人口萎缩与妇女难以平衡职业与家庭。

报道认为,生育率的下降造成劳动力短缺,然而职场通常要求长时间工作和加班——在往往希望由女性来承担大部分家务、主力照料孩子的社会中,这对女员工来说构成了艰难的前景。

因此,许多妇女觉得不得不为养育孩子放弃工作,或者为保住工作、得到晋升而牺牲家庭。

报道称,日生基础研究所的研究员天农加奈子(音)说:“如果潜意识中认为做全职太太才是理想完美的,那么就会认为妇女(如果怀孕)就辞职好了。”

“他们认为,要想保住工作,就应当按照次序来生育。”

她说:“生育次序表在以年轻女员工为主的行业中是通行惯例。”有些妇女“非但不觉得这种做法不公平,反而”对休产假“感到内疚”。

雇主说,由于劳动力短缺,如果员工在生育问题上只考虑时间对家庭是否合适,公司就没有办法正常运转。

天农加奈子说,但是这样做反而令日本人口萎缩的问题进一步恶化。她说:“‘排队生育制度’实质上是让人们按照顺序延后生育,导致日本的生育率下降。”

法律专家说,强迫员工按照次序来怀孕是违背法律的,但是东京婴幼儿保育与教育研究所的高级官员逆井尚纪(音)说,“无论是不是成文的规定,它已经存在于职员的意识里了”。

原标题:法媒称日企女性“轮流怀孕”成潜规则:拉低日本生育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