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北京5月无土地成交记录 商品房网签创新高
06-05 11:02: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年5月北京市土地及住宅市场又有新特点。据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资料显示,北京5月份并无土地成交信息。但与此同时,今年5月份,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网签再创新高,处于今年前5个月以来网签量最高位。同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再度上涨,来到了2017年“317新政”后的单月最高。

根据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公告,今年5月,北京挂牌出让土地8宗,招标出让土地2宗。10宗土地共计63.08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21.88万平方米。

timg (6).jpg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北京市也无土地供应,成交1宗居住类用地;3月挂牌3宗,成交1宗商服金融类用地;2月招标一宗,成交6宗居住类用地、1宗商服金融类用地;1月挂牌2宗,成交12宗居住类用地、3宗商服金融类用地、1宗工业用地。相比于年内前几个月的土地成交情况来看,5月依旧延续下行行情,交易不活跃;从土地供应情况来看,5月可以说是回归月,10宗招拍挂土地,已是年内最高。

与2017年同期相比,2018年前5月土地供应与成交都明显减少。2017年前5月土地供应44宗,宅地供应21宗;土地成交45宗,宅地成交21宗。2018年前5月土地供应仅有16宗,宅地供应8宗;土地成交25宗,宅地成交19宗。从土地供应类型看,保障房项目、限价房用地、共有产权住房用地,及土地划拨中的公租房用地、安置房项目等不同类型均有出现。

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院长胡景晖分析指出,从当前土地供应的数量、类型、用途和条件来看,北京等一线城市一方面谨慎放量、多元考虑,在稳定房价的基础上多元配置土地资源、满足不同群体的土地需求;另一方面也盘活库存土地、多效开发利用,包括对当前限价房用地加增自持比例要求、鼓励租赁市场发展,也显示了国家稳定房价的决心。

关于商品房的销售情况,据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今年5月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共网签3248套,环比4月增加92.53%,同比去年同期增加11.65%,处于今年前5个月以来网签量最高位。5月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的新增供应量为368套,刷新了十年来历史最低纪录,仅次于可追溯到的2005年2月的316套。

5月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的成交均价是43942元/平方米,环比下降2.15%,同比上涨4.59%,整体上近一年房价保持在比较平稳的价位内,这也进一步验证了中央稳定房价的决心与效果。

5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再度上涨,北京全市二手住宅共网签18096套,同比2017年5月上涨67.5%,环比2018年4月增长32.3%,这是2017年3月后的首次同环比同步上涨,超过去年4月的16.9万套,创下了14个月以来新高。

结合今年前几月的成交数据,胡景晖分析指出,当前北京新房交易有几个趋势:阶段性集中出货,房价短期内相对稳定;新房交易量趋向于稳中有升;中小户型、中低价位的远郊房仍是未来几年主流交易房型;长期看,共有产权房、二手房及租赁将会是房市的发展趋势。在房价相对稳定的形势下,下半年新房交易走向会延续当前趋势——整体上缓慢上升,不排除短期内可能会有些未知因素导致的波动。

胡景晖表示,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精神的指导下,未来北京的楼市政策还将持续,甚至会进一步加码。目前市场已有触顶趋势,交易量在上升中趋稳、交易价格在下跌中趋稳的局面正在显现,未来市场很可能会进入一个较为稳定的时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