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厅官落马20天,顶头上司赴纪委“相聚”
06-05 10:24:13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消息,国台办原副主任龚清概获刑1年后,该系统再有重量级官员落马。4日,广东省委台办原主任陈国兴被宣布接受审查、调查。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就在20天前,其老部下、省委台办副主任侯振富被查。此前在接受巡视时,该单位被指存在“小金库”,且有退休干部违规兼职取酬。

陈国兴

官方简历显示,1956年11月出生的陈国兴系广东高明人,34岁起便在省委台办工作,直至60岁离开,长达26年。

其中,他于2003年6月升为副主任,4年后转正(正厅级)。2016年9月卸任台办主任一职后,陈国兴专赴省政协任常委、港澳台委员会主任,并于今年1月退休。

需要注意的是,就在5月15日,广东省委台办副主任侯振富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接受审查、调查。

侯振富

比陈国兴年龄小一轮的侯振富也是个老“台办人”,其27岁便进入广东省委台办,距今已有23年。从秘书人事处到联络处,再回到秘书处任处长,2013年8月,侯振富晋升为副主任。

对比两人的简历可以发现,侯振富任秘书处处长,升为副厅级干部,都发生在陈国兴任台办主任期间。

长安街知事梳理发现,这两人的密集落马也与巡视存在着联系。去年上半年,广东省委第15轮巡视启动,包括省委台办在内的12个单位党组成为巡视对象。

在反馈巡视情况时,该单位被指依然存在“小金库问题”,而且违规进行办公楼装修工程。巡视组还特别提到,一些退休领导干部违规在社会团体兼职取酬,已将部分问题线索,转交相关部门处理。

同一单位的下级落马后牵出上级领导,这种情况此前也时有发生。比如在去年7月,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副主任司继涛(副厅级)落马。2个月后,该基地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张湧(正厅级)被查。

今年5月,张湧因受贿人民币1136.9万元、美元51万,一审获刑12年。法院查明,其曾利用该基地领导职务的便利敛财。至于司继涛,已于今年2月被提请公诉。检方指控,其利用该基地职务便利接受请托,为他人谋取利益。

根据法律规定,揭发检举他人且查证属实的,可以称之为立功,进而获得从轻或减轻处罚。

此前,海南原副省长冀文林、广西原政协副主席李达球、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云南原副省长沈培平等,纷纷通过检举揭发了他人的重大犯罪行为,或者主动向办案机关提供侦破其他重大案件的重要线索,进而获得宽大处理。

在长安街知事看来,贪官检举揭发或者内斗并非反腐常规利器,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会实现制度化的风清气正。

原标题:厅官落马20天,顶头上司赴纪委“相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