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要信号!最高检将把一批黑恶保护伞线索交中纪委
01-17 20:01:59 来源:政知见微信公号

政知见微信公号消息,两天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刚刚闭幕,1月17日,在北京,全国检察长会议开幕。

这场会议规格极高。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在现场注意到,参加这场会议的有最高检检察长张军,以及副检察长邱学强、孙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副检察长童建明、张雪樵和陈国庆。

在地方和军队层面,各省(区市)检察院,军事检察院,兵团检察院检察长,部分省级院的党组书记也都悉数出席。

需要说明的是,每年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结束后,全国法检两长在京开会,部署新一年的工作是惯例。

在刚刚闭幕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对新一年的政法工作作了要求,其中一个便是“扫黑除恶”,习近平说: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要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分阶段、分领域地完善策略方法、调整主攻方向,保持强大攻势。要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确保取得实效、长效。

而就在今天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首席大检察官张军则对全国检查系统在2019年要如何做进行了部署,有一个重要信号。

慢慢来看。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各地“扫黑除恶”的消息想必大家也看了不少。

当前,有大批案件也陆续进入起诉环节。

面对这种情况,张军说:

“检察机关办案要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加快办案进度。省级院要及时调配工作力量,集中优势兵力办好大案要案,选调检察官到案件较多地方帮助工作。高检院将抽调检察业务专家,加强对重大案件的指导。”

需要指出的是,这场专项斗争为期3年。2019年将是这场斗争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接下来将是“深水区、攻坚期”。

“扫黑除恶的一大难点就是‘破伞’!”张军说。

打“伞”在去年也是扫黑除恶的一大亮点。

去年以来,不少“保护伞”在斗争中应声落马,但更多的基层“保护伞”,高级别一点的比如湖南省公安厅党原常务副厅长周符波。

2018年10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还发布通报称,这位省厅高层曾违规指示长沙市公安局暂缓侦查,并出面协调黑社会老大与举报人的关系。

今年如何打伞?张军作了部署:

在检察办案环节,凡有“保护伞”线索应当发现没有发现的就是失职;发现了不移送就是渎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时要主动去问、有意识去追,决不能放过。

对近年来已审结的案件要“回头看”,深挖细查。

在审查起诉中,发现有“保护伞”嫌疑而未查的,要加强自行补充侦查,属检察机关管辖的,及时立案侦查。

张军还说了两句话:

其一,要坚持刀刃向内,凡是反映检察人员涉黑涉恶的,一律请派驻纪检监察组严查,绝不姑息!

其二,高检院要汇总梳理一批检察环节发现的‘保护伞’线索,集中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移送。

“一般来说,中管干部的线索会移交,有一些性质特别恶劣或严重,造成重大不良影响的案件,也要移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告诉政知见。

这是个重要信号!

原标题:信号!最高检将把一批黑恶“保护伞”线索移交中纪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