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巴南发现古旧石碑,涉及重庆历史 相关部门:核实后将进行修缮
01-17 18:48:33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家住解放碑的刘文平,去到巴南区南泉魏家山上,发现了一块古旧的石碑。虽然碑文有些模糊,但里面的内容和重庆的历史有关,他立刻向巴南区相关部门反映了情况。

巴南区委党史研究室曾佑华表示,近期刚好有维修保护计划,如果确认了这块碑的确属于文物,就可以把它纳入保护计划,进行修缮、加固等。

刘文平发现的石碑

今日(1月17日),记者来到这块碑附近,这里距南泉公园有3-4公里路程,石碑附近还有一座保存较好的碉楼。而这块碑上写着:“解放重庆激战遗址......解放重庆的第一枪在这里打响......”其字迹为红色,碑的边缘有青苔,有部分字迹模糊不清,无法辨认。

“这块碑和南泉战斗有关,其应该属于‘解放重庆主战场遗址’的一部分。”曾佑华介绍,南温泉战斗率先打响了解放重庆第一枪,历时56个小时,是解放重庆外围时间最长,也是最激烈的一次战斗。它重创了守敌和国民党军队在重庆的“江南防线”,为我军主力大迂回、大包围解放重庆赢得了宝贵时间。

“那块石碑从照片上看起来,年岁比较久远,等我们核实完毕,确定情况后,将会对其进行修缮。”曾佑华告诉记者,除了修缮这块碑,近期他们还有一系列的文物保护计划。例如,他们将在解放重庆主战场遗址纪念园内修建陈列馆。 

目前,陈列馆项目已经正式启动,预计今年10月1日之前建成。该陈列馆修建好后,将会免费向公众开放。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